Zermatt a1.JPG

中午才抵達策馬特(Zermatt),看天氣大好打算來段五湖健行,為了節省時間在超市買好麵包、水果、飲料直接上山野餐去。

 

從平均海拔約1620公尺的策馬特搭隧道齒軌車到海拔2288公尺的史尼加(Sunnegga)用不了5分鐘,再轉一段纜車到海拔2571公尺的布勞赫德(Blauherd)10分鐘,從這裡開始健行走環線回到史尼加可以經過五座高山湖泊,所以稱為五湖健行路線。

 

前半段由布勞赫德走到史坦利湖(Stellisee)Fluhalp休息站的地勢平緩,我避開風一吹就塵土飛揚的大路,走在道路上方的小徑,抬頭群山環繞,低頭野花朵朵,空氣清涼,陽光溫暖,感謝今日的天時與地利。(挑六月下旬來就是為趕高山植物的花季,野花照片集中在下一篇上。)

Zermatt a2.JPG

Zermatt a3.JPG

Zermatt a4.JPG

Zermatt a5.JPG

Zermatt a6.JPG

 

有風,史坦利湖便見不到馬特洪峰的倒影。走近看湖裡魚超多,很好奇牠們怎麼度過每年好幾個月的冰封季節。

Zermatt a7.JPG

Zermatt a8.JPG

Zermatt a9.JPG

 

用長鏡頭看山巔、冰河好迫近,但也許再隔幾個世代便看不到這風景了。地球暖化,冰河消蝕,人類克服不了大自然,卻破壞大自然,早晚要遭反噬。

Zermatt b1.JPG

Zermatt b2.JPG

Zermatt b3.JPG

Zermatt b4.JPG

Zermatt b5.JPG

Zermatt b6.JPG

 

Fluhalp休息站走回史尼加大部分是下坡路,選錯路便沒再接近其他湖,只遠遠瞧瞧,這一路也能見到溶雪匯集的激流和飛瀑。

Zermatt b7.JPG

Zermatt b8.JPG

Zermatt b9.JPG

Zermatt b10.JPG

 

史尼加車站旁有個萊伊湖(Leisee),湖畔設有躺椅和一些兒童遊樂設施,至此五湖健行完畢。看時間,已經錯過下山的末班車,不過並不擔心,歐洲夏日天黑晚,本來就有趕不上車就走下山的打算,所以一路都沒想要趕路。

 

通常五湖健行需要三、四小時時間,我拍太多照,又坐下野餐了一會兒,所以花了大概5小時才走完。

Zermatt c1.JPG

 

山上人家放養的黑羊很可愛。似乎很怕熱的模樣,還會找殘冰在上面睡得香甜。

Zermatt d1.JPG

Zermatt d2.JPG

 

從史尼加下山回策馬特會先經過山村芬德爾(Findeln),村裡房舍都是傳統石板屋頂,看起來很可愛,但從前山區冬季生活想必艱辛。芬德爾村以下開始進入森林,大部分下坡路很陡,樹林遮蓋視野也沒太多風景好看,偶而能眺望到對面山的村莊,最後經過一道瀑布才回到策馬特。

 

從史尼加回策馬特又花了一個多小時,若有人問我是否值得,我會建議看完芬德爾村還是回頭搭隧道齒軌車下山吧!如果仍然有車可搭的話。否則對膝蓋和腳拇指真有點傷

Zermatt c2.JPG

Zermatt c3.JPG

Zermatt c4.JPG

Zermatt c5.JPG

Zermatt c6.JPG

Zermatt c7.JPG

Zermatt c8.JPG

Zermatt c9.JPG

 

山上的野生動物除了一些鳥類便是偶爾竄出的阿爾卑斯山土撥鼠,此外在森林裡也遇到一隻超機警的臆羚(Chamois)

Zermatt d5.JPG

Zermatt d3.JPG

Zermatt d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