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on a1.JPG

錫永(Sion或有譯西昂、夕昂、錫安等等)在西元前10年遭羅馬人征服前,即為凱爾特人部落的首府。從當地出土的許多石器、青銅器時代文物,也能證明人類大約從6000年前就在這裡定居,文化相當悠遠。

 

我旅遊已經玩出怪癖,特不喜歡和團客湊熱鬧。上午在蒙特勒(Montreux)覺得西庸城堡的人潮礙眼,當下便決定改往同樣有城堡的錫永碰碰運氣。拿著歐鐵通票的好處除了省錢便自由,當然這是指在無須劃位的國家,比如荷、比、盧、德、瑞、奧等,若是在法國、義大利想搭快車可就沒那麼省錢或自由了,強制劃位外還須加付訂位費,搭乘短程既不方便也不划算。由於各國Eurail Pass的便利性和CP值不盡相同,想善用歐鐵券旅遊的人還是得事先做點功課,別在事後瞎抱怨,看到網上許多人把法國罵很慘。扯遠,回頭看錫永。

 

蒙特勒到錫永火車不過45分鐘,出火車站走個五分鐘就進入舊城範圍,發現這裡遊客不多,立刻心情大好。

Sion f3.JPG

Sion f5.JPG

Sion f6.JPG

Sion f1.JPG

Sion f7.JPG

Sion f8.JPG

 

17世紀的市政廳。

Sion f4.JPG

 

中世紀城牆殘存的魔女塔。

Sion f2.JPG

 

聖泰奧杜爾教堂(Church of St. Theodule)歷史約始於9世紀,現所見的哥德式外觀主要為16世紀重建,教堂原址是羅馬時期的浴場。

 

錫永所在的瓦萊州(Valais)是瑞士最古老的羅馬天主教教區,聖泰奧杜爾則是西元4世紀時當地第一位主教,教堂裡可見到一幅以他為主題的16世紀末油畫。

Sion d1.JPG

Sion d2.JPG

Sion d3.JPG

Sion d4.JPG

 

聖母大教堂(Cathedrale of Notre-Dame du Glarier)與聖泰奧杜爾教堂相鄰,始建於11世紀,16世紀重建,裡面留有殘存壁畫和多座美麗祭壇。

Sion e1.JPG

Sion e2.JPG

Sion e3.JPG

Sion e4.JPG

 

舊城並不大,錫永最搶眼的地標仍是坐落在舊城一旁像駱駝雙峰山丘上的兩座城堡。

 

瓦萊城堡(Valere Castle)起建於11世紀,比較容易爬也相對完整,城堡裡現設有博物館和Café,頂端坐落1213世紀建造的教堂,裡頭留有漂亮的濕壁畫和一個號稱是世界上仍可演奏的最古老管風琴。濕壁畫和管風琴約都製作於15世紀中。

Sion a2.JPG

Sion a3.JPG

Sion a4.JPG

Sion a5.JPG

Sion b1.JPG

Sion b2.JPG

Sion b3.JPG

 

瓦萊城堡的教堂從1987開始分階段進行修復工程,從天花、外立面到內部裝修預計要到2022年才能修復完畢。去時主祭壇的精美壁畫無緣得見,附上工程介紹海報上的一張翻拍照片。

Sion b4.JPG

 

圖爾布永城堡(Castle Tourbillon)建於1314世紀交替之際,地勢較高、視野更好、呈廢墟狀態,沿途岩地可以欣賞到許多野花。兩座城堡最初都作為主教宮殿而建,登城堡、進教堂無須門票(2018),相較遊客爆棚的西庸城堡若沒Swiss Pass的話門票需12.5瑞士法郎,可知非旅遊熱點的地方真的優點多多。

Sion c1.JPG

Sion c2.JPG

Sion c3.JPG

Sion c4.JPG

 

從圖爾布永城堡俯瞰谷地綿延的葡萄園和六月底的高山白頭。

Sion c5.JPG

Sion c6.JPG

Sion c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