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vey a1.JPG

沃韋(Vevey或譯為威韋)和莫爾日(Morges)有點像,小小的舊城依湖,公園沒莫爾日那麼大、那麼宜人,但湖岸多出幾件有趣雕塑,且位處於日內瓦湖較上游部分,感覺高山似乎更近,湖景也就更美。寧謐的湖光山色誰不愛?莫爾日近郊既有奧黛麗赫本退隱的身影,沃韋這裡就有卓別林安度晚年。

 

舊城沒幾條街,卻自有它的味道。

Vevey a4.JPG

Vevey a5.JPG

Vevey a6.JPG

Vevey a7.JPG

Vevey a8.JPG

 

這戶人家是有多愛龍蝦?

Vevey a9.JPG

 

隨意逛,十來分鐘就路過三座風格不一的噴泉。

Vevey b1.JPG

Vevey b2.JPG

Vevey b3.JPG

Vevey b4.JPG

Vevey b5.JPG

 

14世紀收容貧困病人的慈善機構和附屬教堂現已經被18世紀建造的市政廳取代,僅剩鐘樓(tour saint jean)留存下來,成為重要地標。鐘樓下方也有座噴泉。

Vevey c4.JPG

Vevey c1.JPG

Vevey c3.JPG

 

鄰近市政廳的稅務局:

Vevey a10.JPG

 

舊城靠近火車站一端有棟建於1808年名為“糧倉”的古典風格建築,前方的市集廣場平日作為停車場。回望“糧倉”後方山丘上的近代住宅,每一棟都是不折不扣的湖景房。

Vevey a2.JPG

Vevey a3.JPG

 

曾居住在沃韋的名人不少,比如卓別林(Charlie Chaplin, 1889–1977)人生最後的25年就在此生活。湖畔立有一尊卓別林雕像,遊客經過總愛合影。卓別林的演藝生涯橫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紛亂年代能帶給人們歡笑功德無量。有對可愛的少年情侶要我幫他們拍照,看來甜蜜無憂,相信他們沒看過卓別林的黑白默片,我也沒有。當晚回旅館立刻上Youtube看一小段緬懷一下,感謝現代科技。

Vevey e5.JPG

Vevey e7.JPG

 

黃昏的湖景真是美麗,覺得這裡的天鵝挺幸福,連姿態都優雅起來。

Vevey d1.JPG

Vevey d2.JPG

Vevey d3.JPG

Vevey d4.JPG

Vevey d5.JPG

 

很難想像19世紀的沃韋也曾有過發達的工業,比如著名食品品牌“雀巢”的發源地就在這裡,現在湖邊還有座“雀巢食物博物館”(Alimentarium),館前湖中落下一隻大叉子的現代裝置藝術相當應景。此外附近還能看到騎海馬女子雕像,以及一座展現機械美感的現代動力雕塑,都挺有意思。三件作品由三位不同藝術家完成,風格便各不相同。

Vevey e1.JPG

Vevey e2.JPG

Vevey e3.JPG

Vevey e4.JPG

 

湖岸礁石上不規則固定的椅子也像裝置藝術,又具實用性,來了記得坐下看會兒山和湖。

Vevey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