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neva a1.JPG

因為從前去過蘇黎世、巴塞爾和伯恩,知道瑞士大城市都很用心在維護它的中世紀舊城氛圍,所以日內瓦(Geneva)雖然身為瑞士前三大城,也是眾多國際組織設立總部的地點,仍預期這裡會有一個漂亮的舊城區,果不其然。

 

日內瓦和尼永(Nyon)一樣也在西元前1世紀中葉被羅馬凱撒軍隊征服,西元4世紀羅馬帝國分裂衰敗後,日內瓦湖地區由勃艮第人所控制,西元9世紀曾作為上勃艮第公國首都,後上勃艮第和下勃艮第公國合併,11世紀又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一部分。

 

歷史上勃艮第公國曾一度比法蘭西王國還強盛,1477年最後一任勃艮第公爵戰死沙場後不幸沒有留下男嗣繼承爵位,公國從此由法蘭西王國接管,今日法國生產葡萄酒出名的勃艮第地區從前便是勃艮第公國的土地。從歷史與地理淵源不難理解為什麼瑞士西部地區會屬於法語區而瑞士又要一直等到1648年才正式從神聖羅馬帝國脫離出來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日內瓦舊城沿小丘而建,斜坡街道點綴著教堂、廣場、噴泉,也有不少餐廳、藝廊,舊時光氣氛十足,不似一般東方人想像的國際都會形象。

Geneva a2.JPG

Geneva a3.JPG

Geneva a4.JPG

Geneva a5.JPG

Geneva a6.JPG

Geneva a7.JPG

Geneva a8.JPG

Geneva a9.JPG

Geneva a10.JPG

Geneva a11.JPG

 

找找街道上或新或舊的裝飾。

Geneva b6.JPG

Geneva b7.JPG

Geneva b8.JPG

Geneva b9.JPG

 

舊城裡一棟1617世紀的糧倉,19世紀改為軍械庫(Arsenal)使用,現拱門下展有舊時大砲,牆上裝飾著描繪日內瓦歷史重要事件的近代馬賽克壁畫。

Geneva b1.JPG

Geneva b2.JPG

Geneva b3.JPG

 

軍械庫對面是從前的市政廳,16世紀建造的兩座坡道塔樓讓人可以直接騎馬上樓,相當獨特。

Geneva b4.JPG

Geneva b5.JPG

 

舊城少不了幾座古老的教堂,其中最重要也規模最大的為聖皮埃爾大教堂(Saint-Pierre即法文的聖彼得),始建於12世紀,現正門為18世紀改建的新古典建築風格。

Geneva c1.JPG

Geneva c2.JPG

Geneva c3.JPG

 

另一座建於15世紀的哥特式教堂“Eglise Saint Germain”,建築後方有可愛的日晷和噴泉。

Geneva c7.JPG

Geneva c5.JPG

Geneva c6.JPG

 

舊城也是古羅馬人建城的遺址,小丘西南端陡峭的部分仍留有中世紀城牆工事,城牆下方可以見到“宗教改革紀念碑”,紀念16世紀中葉由加爾文等人所領導的宗教改革運動。紀念碑連通公園和周邊的美術館、歌劇院、大學等,有時間可以慢慢逛。

Geneva d1.JPG

Geneva d2.JPG

Geneva d3.JPG

Geneva d4.JPG

Geneva d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