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tphen a1.JPG

從阿納姆(Arnhem)前往德芬特(Deventer)和茲沃勒(Zwolle)的火車都先會經過聚特芬(Zutphen),車上望見小鎮幾座尖塔,感覺應該很有歷史,Google查查果然也是座漢薩同盟古城,雖然很少出現在旅遊書上,卻莫名動心,臨時縮短在茲沃勒停留的時間,加上這段走馬觀花的聚特芬旅程。

 

聚特芬和德芬特同樣位在艾瑟爾河(Ijssel River)畔,也同樣留有護城河與殘牆。

Zutphen a2.JPG

Zutphen a3.JPG

Zutphen a4.JPG

Zutphen a5.JPG

 

狹長型的市集廣場周邊都是歷史建物,也有不少露天Café。最顯著的建築是17世紀建造的酒屋塔(Wijnhuistoren),同時也是一座樂聲悠揚的鐘樓。

Zutphen c1.JPG

Zutphen c2.JPG

Zutphen c3.JPG

Zutphen c4.JPG

Zutphen c5.JPG

 

城中另一座巍巍高塔屬於主教堂“Walburgiskerk”,聚特芬最大也最古老的教堂,可惜來晚已關門。白色的市政廳就坐落在教堂一旁。

Zutphen d1.JPG

Zutphen d2.JPG

Zutphen d3.JPG

 

荷蘭現有虔誠信仰的人口已經填不滿歷史留下的眾多教堂,許多教堂只能轉為它用,變成博物館、展覽廳、書店、餐廳等等。聚特芬有座14世紀的修道院教堂“Broederenkerk”現是市立圖書館,內部仍保有16世紀的拱頂壁畫,空間相當舒適,讓人好想也坐下來看會兒書。

Zutphen b1.JPG

Zutphen b2.JPG

Zutphen b3.JPG

 

老人之家(Oud Bornhof)14世紀一位神父去世後將財產與住所捐出所設立,後世續有擴增,至今仍在運作,但出租對象已經不限於虔誠的老年教徒,一般年輕人也可以申請租用,應該屬於公益性質的廉租房吧,我猜。

Zutphen e1.JPG

Zutphen e2.JPG

Zutphen e3.JPG

Zutphen e4.JPG

 

哥德式塔樓“Drogenapstoren”建於15世紀中,原作為城門使用,但沒多久便遭砌磚封閉出入口,據說是為了節省城門看守人員的薪資。從此建築成為單純的一座塔,上方是住屋,19世紀末、20世紀初曾被充當水塔使用,近年修復古蹟才順道恢復城門功能。

 

走出城門有小河、菜園、荒草地,回望教堂與城門塔樓景色相當優美。荷蘭能有這麼多仍被遊客忽略的小鎮,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更讓人羨慕它的豐富旅遊資源。文化的維護最重要仍取決於居民有沒有心。

Zutphen f1.JPG

Zutphen f2.JPG

Zutphen f3.JPG

Zutphen f4.JPG

 

二戰時聚特芬其實也沒躲過戰事,只是戰後修復計畫非常用心恢復自身的歷史風貌,才能留下今日所見的種種美麗。我完全沒想到臨時起意的匆匆一遊會留下這麼多好印象,但一天走訪三個鎮還是有點勉強,時間明顯不夠用,只能偶一為之。

Zutphen g1.JPG

Zutphen g2.JPG

Zutphen g3.JPG

Zutphen g4.JPG

Zutphen g5.JPG

Zutphen g6.JPG

Zutphen g7.JPG

Zutphen g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