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olle a1.JPG

茲沃勒(Zwolle)是荷蘭上艾瑟爾省(Overijssel)首府,建城於西元8世紀,1230年取得城市權,1294年加入漢薩同盟,15世紀邁入黃金年代,曾繁茂一時。

 

早上先到德芬特(Deventer),吃過中飯才來茲沃勒。出火車站走幾分鐘路便抵達護城河,完整的多角星狀只能從空中或地圖看出所以然,從平面接近就是典型的荷蘭運河水景與公園綠地。

 

河邊留有一座雄偉的薩森門(Sassenpoort),這也是茲沃勒僅存的一座城門,建成於15世紀初。

Zwolle a2.JPG

Zwolle a3.JPG

Zwolle b1.JPG

Zwolle a4.JPG

Zwolle a5.JPG

 

除了星狀護城河,茲沃勒另有一條運河橫貫城中。河畔散步看看舟楫、殘牆更能感受這城市的悠悠舊時光。

Zwolle b3.JPG

Zwolle b4.JPG

Zwolle b2.JPG

 

城中心的大教堂(Grote Kerk)又名聖米迦勒教堂,現所見主體建築主要完15世紀,教堂入口旁有間警衛室,現是受歡迎的Cafe,可以坐下觀察教堂廣場的來往人群。教堂內留有17世紀的時鐘、18世紀的管風琴,去時唱詩班內正展出上世紀當地攝影師Adolf Hermanus Henneke的作品,記一個哀傷與歡樂共存的舊時代。

Zwolle c1.JPG

Zwolle c2.JPG

Zwolle c4.JPG

Zwolle c5.JPG

Zwolle c3.JPG

Zwolle c8.JPG

Zwolle c7.JPG

 

大教堂外的廣場有尊穿著西裝的聖米迦勒現代玻璃塑像,天使長看起來累了。

Zwolle c9.JPG

 

教堂一角的男性便斗實在很不雅,不過類似的景觀在荷蘭已經越來越常見

Zwolle c10.JPG

 

距離大教堂不遠另有一座15世紀的聖母教堂,鐘樓“Peperbus”高75米,曾數個世紀擔任茲沃勒的制高點。教堂內部新哥德風格裝修完成於19世紀末,看起來有點太過繁雜

Zwolle d1.JPG

Zwolle d2.JPG

Zwolle d3.JPG

Zwolle d4.JPG

 

街景:

Zwolle e1.JPG

Zwolle e2.JPG

Zwolle e3.JPG

Zwolle e4.JPG

Zwolle e5.JPG

 

仿古外牆的現代公寓樓:

Zwolle f1.JPG

 

今日茲沃勒並非旅遊熱點城市,舊城保存也不若德芬特完整。來之前本想參觀由法院改裝、屋頂有顆巨蛋的視覺藝術博物館,逛逛突然想略過改去另一個小鎮看看。並不是茲沃勒不好(雖然我更喜歡德芬特),純粹旅途上的一時心血來潮。

Zwolle f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