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ethoorn f3.JPG

小院春深,人閑花落。記五月羊角村

 

羊角村(Giethoorn)是一個依偎湖泊、水道縱橫的村莊。據說從前屬貧困地區,因沼澤地不利耕種,除了畜牧,居民也開挖地底泥煤外賣來貼補家用,許多開鑿的溝渠後又被修築成運河運送貨物,終形成今日家家戶戶門前有小河的景觀。而大受遊客喜愛、宛若童話故事般可愛的蘆葦頂房屋,其實也是艱辛生活下的產物,利用沼澤地隨處生長的蘆葦來建造屋頂,居民便能省下買瓦片的錢。

Giethoorn a1.JPG

Giethoorn c1.JPG

Giethoorn c2.JPG

Giethoorn c3.JPG

Giethoorn c4.JPG

Giethoorn c5.JPG

Giethoorn c6.JPG

Giethoorn c7.JPG

 

今日的羊角村當然已經不再貧窮,家家戶戶庭院花木扶疏,有些還擺放可愛的雕塑。即使維持茅草頂的費用早已大大超過改裝屋瓦,大家仍願意保有傳統風貌,不知道政府有沒有立法保護或提供補助?

Giethoorn e1.JPG

Giethoorn e2.JPG

Giethoorn e3.JPG

Giethoorn e4.JPG

Giethoorn e5.JPG

Giethoorn e6.JPG

 

如果沒有過多遊客干擾,羊角村無心插柳的美景確實符合世外桃源模樣。可惜現實並不如我拍的照片那般美好!村莊太小,遊客太多,包括許多吵雜的團客,也開始出現遊客導向的商家。當地因旅遊創收,房地產價值跟著水漲船高,曾有中國商人一次買下七處房地產進行開發,最後遭受當地居民和政府抵制又再拋售。居民日常生活不想受影響已經不可能。

Giethoorn b1.JPG

Giethoorn b2.JPG

 

我拍照習慣性會避開遊客,其實河道上大小船隻川流不息(因為限制走固定路線進入“Bovenwijde”湖),挺吵。即使不拍人,看看下面照片停泊的空船數量也可以想見到了七、八月旺季羊角村會塞爆成什麼模樣。

Giethoorn a2.JPG

Giethoorn a3.JPG

Giethoorn a4.JPG

Giethoorn a5.JPG

Giethoorn a6.JPG

Giethoorn a7.JPG

 

從前一戶人家頂多一兩艘船,還好現在大部分河道不對遊客開放,寧靜的小舟倒影依然可尋。

Giethoorn f1.JPG

Giethoorn f2.JPG

 

我是搭火車到Steenwijk再轉巴士去羊角村。網路上資料大多只說可以搭70路公車(每小時一班),其實從Steenwijk還有班次較密集的270(半小時一班)可搭乘,差別是70可以車上買票,但270不行,只刷荷蘭的交通卡OV卡。事前不知道,見270來問能不能付現,司機說不行,卻仍和善的招手讓我上車,說沒關係給我Free Ride。真溫馨。

 

大部分遊客在羊角村活動的範圍相當集中,我逛完核心區往南區走,便逐漸不見遊客,恢復應有的寧靜。路上經過沒開發的沼澤地,看到有人家養羊、養馬,然後才又進入住宅區其實也就大約三、四公里路,房舍、水道雖然不如核心區漂亮,但可以避開人潮總是加分。南區公車站牌“Giethoorn Zuid”,核心區則是“Dominee Hylkemaweg”。若有網路使用Google Map查詢的話非常清楚。

 

羊角村南區:

Giethoorn d1.JPG

Giethoorn d2.JPG

Giethoorn d3.JPG

Giethoorn d4.JPG

Giethoorn d5.JPG

Giethoorn d6.JPG

Giethoorn d7.JPG

Giethoorn d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