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apest q1.JPG

時隔多年重遊布達佩斯,以前沒上過蓋勒特山丘(Gellert Hill),這回便爬上去看看。

 

從佩斯這端先走過19世紀末建成的自由橋(Liberty Bridge)到對岸,看見蓋勒特浴場(Gellert Baths)外的多瑙河岸居然出現一小池野溪溫泉,可能承接自浴場流出的溫泉水。多瑙河流經布達佩斯河水已經很髒,在這裡泡水真不怕皮膚發癢?

Budapest q2.JPG

Budapest q3.JPG

 

蓋勒特山丘下方有個洞窟教堂,歷史不算悠久,共產時期曾遭關閉,1992年才恢復教堂使用。星期天去沒見人收門票,便進去看了一下,很小,十分鐘就兜完。洞窟外眺望綠色的自由橋和對岸一處新的商場和文化中心“Bálna Budapest”的玻璃帷幕,景觀倒是不錯。

Budapest q4.JPG

Budapest q5.JPG

Budapest q6.JPG

Budapest q7.JPG

Budapest q8.JPG

 

蓋勒特山丘雖然只有235米高,天氣熱走起來還是挺累人。山上留有哈布斯堡王朝於1854年建造的碉堡要塞,用途主要用來震慑當時反奧地利統治的部分勢力。碉堡並未對遊客開放,但外面立有獨立紀念碑,只見自由女神高高在上兀自清高,下方兩側的男神可就慘了,背後看屁股被黏滿口香糖,也不知始作俑者是誰,趣味雖惡俗,遊客反正有樣學樣。

Budapest q9.JPG

Budapest q10.JPG

Budapest q11.JPG

 

辛苦爬上蓋勒特山丘的報酬是居高臨下的無敵景觀,不論眺望布達區或佩斯區都遼闊壯觀,城堡丘成了小弟,可以一眼望盡。

Budapest r1.JPG

Budapest r2.JPG

Budapest r3.JPG

Budapest r4.JPG

Budapest r5.JPG

Budapest r6.JPG

 

下山改走另一側,從白色簡潔的伊莉莎白橋回佩斯區。過半山有座建於1904年的蓋勒特紀念碑和雕像。蓋勒特為11世紀的基督教聖人,出身自義大利威尼斯,因在此蒙難所以山丘後以他為名。剛下過一陣大雷雨,到處濕滑,仍有兩名年輕人不顧危險攀爬紀念碑耍帥拍照。從黏口香糖到爬雕像,怎麼感覺蓋勒特山丘像個化外之地。

Budapest r7.JPG

 

Budapest r8.JPG

Budapest r9.JPG

 

另一天也重遊了城堡山。漁夫堡、皇宮、馬加什教堂、斜坡街道一一走過,城市天際線仍然漂亮,多年過去,幾乎看不出變化。當然這與整個布達佩斯舊城限高、限建有關。

Budapest s1.JPG

Budapest s2.JPG

Budapest s3.JPG

Budapest s4.JPG

Budapest s5.JPG

Budapest s6.JPG

Budapest s7.JPG

Budapest s8.JPG

Budapest s9.JPG

 

往小處看就會有些新鮮,叼戒指的烏鴉和廢墟上的機器人都是新的裝飾。被水痕變臉成白鼻心,臉頰還崩塌掉一塊的皇宮建築女神雕飾,原本端莊嚴肅的表情成了一張苦臉。

Budapest s10.JPG

Budapest s11.JPG

Budapest s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