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zhou a1.jpg  

喜洲(Xizhou)位在大理古城北邊十來公里處,同樣可眺望蒼山、洱海,居民以白族為主,在南詔時期已經成鎮。

 

村邊經過一座寺廟,名字沒記下,裡面碰到的兩位老人都很和善,分頭坐著曬太陽,和他們閒聊幾句,但話不太通。

Xizhou d2.jpg

 

Xizhou d3.jpg

 

Xizhou d4.jpg

 

Xizhou d5.jpg

 

Xizhou d6.jpg  

 

看到高大的風水樹便是村口,當地俗名叫萬年青,也是榕樹的一種。進村仍留有不少傳統合院建築,白族人因漢化早,這些所謂“三坊一照壁”的三合院和“四合五天井”的四合院,一般人看起來可能和其他江南古民居差別不大。此外,喜洲曾是重要商業集市,除了合院民居也能見到“前舖後居”形式的商家。

Xizhou c1.jpg

 

Xizhou c2.jpg

 

Xizhou c3.jpg

 

Xizhou c4.jpg

 

Xizhou c6.jpg  

 

隨便尋常的門,幽靜便好。買個破酥粑粑邊走邊吃,午餐便打發了。

Xizhou c5.jpg

 

Xizhou c7.jpg

 

Xizhou c8.jpg

 

Xizhou c9.jpg  

 

“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一個連一個便組成多重院落的大戶人家。喜洲有數棟不同姓氏的大宅,其中以販茶起家的「永昌祥」商號創始人嚴子珍的宅院最為有名,始建於清光緒33(1907),據說耗時12年才完工。

 

2006年年底參觀嚴家大院時,應該是它修復後最美的狀態,裡外環境打掃乾淨,還沒擺放任何家具、文物,也沒有紅燈籠招搖,門票只收5塊錢人民幣,樓上樓下空間任人穿梭,但除了我從頭到尾再沒第二個遊客。這樣的空間體驗太珍貴!當時就怕好景不常,因為按大陸的開發思路這建築肯定不會這樣空下去,Google一下,果然現在已經成為博物館,樣貌大為繁雜。

Xizhou a2.jpg

 

Xizhou a3.jpg

 

Xizhou a4.jpg

 

Xizhou a5.jpg

 

Xizhou a6.jpg

 

Xizhou a7.jpg

 

Xizhou a8.jpg  

 

書法、繪畫和瓷盤裝飾細節:

Xizhou b1.jpg

 

Xizhou b2.jpg  

 

1936年在後院加蓋一幢三層西洋樓,登上可以看到喜洲櫛次鱗比的黑瓦。

Xizhou b3.jpg

 

Xizhou b4.jpg

 

Xizhou b5.jpg  

 

離開喜洲還有時間又轉去周城(Zhoucheng),同樣的白族村莊,比喜洲小、比喜洲平凡、也比喜洲傳統。去時村中心廣場“四方街”仍是傳統市集使用,廣場中心兩棵大榕樹,一旁有座小戲台,三三兩兩人行中偶爾可見少數民族服飾身影。村裡也有座廟,走在巷弄角度對了就能望見洱海。又抓個粑粑邊走邊吃,據說這村的蠟染有名,卻沒見到人家做蠟染呢?

Zhoucheng 1.jpg

 

Zhoucheng 2.jpg

 

Zhoucheng 3.jpg

 

Zhoucheng 4.jpg

 

Zhoucheng 5.jpg

 

Zhoucheng 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