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paner a1.JPG  

占帕內爾(Champaner)和帕瓦加德(Pavagadh)考古公園擁有青銅器時代史前遺址、古代山地軍事防禦設施、伊斯蘭蘇丹國新都城、印度教聖山和神廟等不同元素,200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008年前往時,這裡對外國遊客來說還是一個非常冷僻的地點,從阿默達巴德(Ahmedabad)先到巴羅達(Barada or Vadodara),轉車到哈洛爾(Halol),再轉車到占帕內爾(Champaner)占帕內爾位在聖山腳下,能找到供當地人或朝聖客拼車上山的吉普車,一輛車得擠進十幾個人,公路盡頭是半山腰的小村莊,應該就是帕瓦加德(Pavagadh)了吧?自己都不很確定。那時缺乏旅遊資訊,一路都靠開口問,當地會說英文的人不多,我就這麼稀裡糊塗的抵達目的地,真不知當時對世界文化遺產怎麼如此有熱情。

 

山上旅館大概是為過夜的朝聖客準備的,相當簡陋。Check in後,先找古道往山下走,打算明天一早再上山朝聖。一路只見蒼涼廢墟在漫漫時光中自然頹圮,還沒經過近代修葺,也沒有立任何解說牌,一切原汁原味。遺址包括從8世紀開始的早期王國堡壘一直到15世紀末、16世紀初古吉拉特蘇丹國的建設,歷史觸手可及卻又不知道上演過那些故事。

Champaner a2.JPG

 

Champaner a3.JPG

 

Champaner a4.JPG

 

Champaner a5.JPG

 

Champaner a6.JPG

 

Champaner a7.JPG

 

Champaner a8.JPG

 

Champaner a9.JPG  

 

在季節乾溼分明的印度大陸,每座古城總少不了幾處蓄水設施。

Champaner a10.JPG

 

Champaner a11.JPG  

 

古吉拉特蘇丹國在1484年攻占此地後,曾在山腳下占帕內爾營造新都,華麗的宮殿、豪邸、陵寢、清真寺和城牆、道路、水庫等各種建設如雨後春筍般建起,儼然一番繁華盛世景象。可惜好景不長,1535年蒙兀兒王朝胡馬雍國王入侵,蘇丹國首都再度遷回先前的阿默達巴德,新都從此荒廢。最終蘇丹國在葡萄亞和蒙兀兒王朝兩強壓力下苟延殘喘到1573年正式亡於阿卡巴大帝之手。

 

完全沒想到遺址範圍這麼大,住一天時間根本不夠,到山下只能重點參觀建於1513年,號稱是占帕內爾最精緻的賈米清真寺(Jami Masjid)。終於進入一處需要買門票的地方,果然主建築外觀雕刻繁複多變,簡單的迴廊中庭則帶著殘缺美,環境整理的乾乾淨淨。看宣禮塔好高,天好藍,有拱頂坍塌的地方便成一方圓形天窗,完全沒其他人打擾,待著便不想離開。

Champaner c1.JPG

 

Champaner c2.JPG

 

Champaner c3.JPG

 

Champaner c4.JPG

 

Champaner c6.JPG

 

Champaner c7.JPG

 

Champaner c8.JPG

 

Champaner c9.JPG  

 

室內祈禱廳的多柱空間、樓高三層的圓拱天花、精雕細鑿的壁龕:

Champaner d1.JPG

 

Champaner d2.JPG

 

Champaner d3.JPG

 

Champaner d4.JPG  

 

下山途中經過的另一座清真寺,名字沒記下。

Champaner b1.JPG

 

Champaner b2.JPG

 

Champaner b3.JPG

 

Champaner b4.JPG

 

Champaner b5.JPG  

 

再多放幾張這兩棟清真寺的門窗和天花雕刻,古印度人的石雕功力真的太讓人驚奇。

Champaner e1.JPG

 

Champaner e2.JPG

 

Champaner e3.JPG

 

Champaner e4.JPG

 

Champaner e5.JPG

 

Champaner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