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ik a1.JPG  

又一座印度教聖城,納西克(Nasik or Nashik)位於戈達瓦里河畔(Godavari River),可以當孟買和奧蘭加巴德(Aurangabad)旅程之間的中繼點。如果來孟買想看印度人聖河中沐浴,這裡應該最方便,只是說近其實不算近,搭火車都要四個小時上下。

 

納西克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故事中,自願陪同羅摩王子流放的弟弟羅什曼那(Lakshmana),因看不慣魔王羅波那(Ravana)的妹妹痴纏哥哥、欺負嫂嫂,一怒削掉魔女鼻子的地方。因為印度語鼻子(Nasika)發音似納西克,城鎮便因此而得名。

 

跟瓦拉納西(Varanasi)一樣,納西克城鎮本身並不討人喜歡,交通混亂、空氣骯髒,因為朝聖者眾,吃、住性價比都不好,走進窄巷還有小孩拿芒果丟我。要等到靠近聖河,寺廟和老房子陸續現身才開始有點味道。

Nasik c1.JPG

 

Nasik c2.JPG

 

Nasik c3.JPG

 

Nasik c4.JPG

 

Nasik b1.JPG

 

Nasik c5.JPG

 

Nasik c6.JPG

 

Nasik c7.JPG  

 

抵達河岸空間豁然開朗,暮色中旁觀自有一番風光,一路的辛勞和嫌惡總算又獲得補償。我喜歡拿在垃圾堆裡翻找珍珠形容印度旅行,每一天的情緒總是好好壞壞波動很大。

Nasik a3.JPG

 

Nasik a2.JPG

 

Nasik a4.JPG

 

Nasik a5.JPG

 

Nasik a6.JPG

 

Nasik a7.JPG  

 

河階四處有林伽、聖牛、猴神、象頭神等雕刻,水位高時有些就泡在水中。納西克的河水要比瓦拉納西的恆河乾淨許多,不過河階規模很小,也沒見到其他外國遊客。走在河階我又成顯眼目標,一直被搭訕要求拍照、握手,沒一會兒就不勝其煩。

Nasik b2.JPG

 

Nasik b3.JPG

 

Nasik b4.JPG

 

Nasik b5.JPG

 

Nasik b6.JPG  

 

印度人來到聖城就是拜廟、洗澡,也有修行人在河邊冥想或聊天。廟亭和涼棚下一些為信徒祈福或解惑的儀式讓人好奇,但總不知所以然。

Nasik d1.JPG

 

Nasik d2.JPG

 

Nasik d3.JPG

 

Nasik d4.JPG  

 

有人玩水、游泳,有人洗澡、洗衣服。我不相信河水能洗滌罪惡,就像我不相信業力與輪迴、不相信世界上有先知、也不相信告解懺悔就能換取神的寬恕,基本上就是個沒宗教慧根的人,卻老喜歡觀看這些信仰儀式。

Nasik e1.JPG

 

Nasik e2.JPG

 

Nasik e3.JPG

 

Nasik e4.JPG

 

Nasik e7.JPG

 

Nasik d5.JPG

 

Nasik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