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alore 1.JPG  

兩度到南印度旅行,在卡納塔克邦一次從邁索爾一路向北,進入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看石窟,另一次到貝魯爾(Belur)之後便往西抵達海岸城市芒格洛爾(Mangalore)再轉火車去果亞(Goa)

 

在印度旅行最難耐的除了髒亂和黏人的印度人外,還有就是破落的基礎建設,交通時間很不好掌控。

 

記得離開貝魯爾前,一早又進神廟在迴廊的無人角落坐下,希望能遠遠靜靜欣賞一會兒,可這裡外國獨行遊客很少,我成為明顯目標,一坐下立刻就吸引好奇的印度人靠近,不斷有人找我說話、握手、拍照(有要求合照,也有的只是要我拍他們,對於印度人為什麼這麼無聊我一直都不很理解。),原本無人的角落一下子引來十幾人圍觀。在印度只要看到人群聚集馬上就有更多的人好奇靠過來,這點和中國人其實很像。我試著趕他們走,說這麼漂亮的廟你們不看,看我幹嘛呢?但知道勸說沒用,只有我起身離開才可能甩掉越聚越多的人。一大早就被握這麼多次手,被拍許多照,一天的耐性額度已然耗盡。

 

從貝魯爾必須先到哈桑(Hassan)才有車前往芒格洛爾,書上說哈桑到芒格洛爾車程4.5個小時,地圖上看似乎不怎麼遠,還期望能提早到,沒想到路況極差,還得翻山越嶺,巴士遇到一些急彎道就傾斜的像要翻車(路上也確實看到有卡車倒在路中),最終花了六個多小時才抵達目的地,一路驚嚇,能平安已屬萬幸。別以為這是一條荒僻的山路才又窄又破,路上載貨的卡車和載客的大巴可是川流不息,這是另一種印度神奇。每從印度回到台灣都會惜福好一陣子。

 

芒格洛爾臨阿拉伯海,在西元六世紀已是國際商貿港口,殖民時期先後被葡萄牙和英國統治,現在是卡納塔克邦海岸線的最大城,不過新港口離城市有點距離,所以感覺不出來是座港口城市。

 

16世紀開啟的殖民歷史在這裡留下基督教信仰,城裡最有名的教堂為建於1880前後的“St. Aloysius Chapel”,建築後由義大利畫家Antonio Moscheni繪滿壁畫,置身其間儼然不似在印度。芒格洛爾算不上是旅遊城市,如果來應該很難得會碰到其它遊客。

mangalore 3.JPG

 

mangalore 4.JPG

 

mangalore 5.JPG

 

mangalore 6.JPG  

 

離開教堂轉去博物館,抵達看到簡陋的建築外觀有點驚嚇,不過裡面仍有些好東西。特別對一具象牙和鴕鳥殼製成的桌燈印象深刻,不能拍照便將它畫下。

mangalore 2.JPG

 

mangalore 14.JPG  

 

芒格洛爾另有一座千年歷史、喀拉拉邦寺廟風格的著名印度廟“Kadri Manjunatha Temple”,據說西元10世紀之前原為佛教寺院,現廟裡可以見到類似菩薩形像(其實更像孟買大象島的三頭濕婆神)的神像和代表濕婆的林伽一同被膜拜。寺廟一旁有幾口承接泉水的大池成為當地小孩的游泳池,歡樂氣氛相當有渲染力,看他們戲水心情都跟著開朗。

mangalore 7.JPG

 

mangalore 8.JPG

 

mangalore 9.JPG

 

mangalore 10.JPG

 

mangalore 11.JPG

 

mangalore 12.JPG

 

mangalore 13.JPG  

 

印度旅行路上總能碰到許多奇奇怪怪來自世界各國的旅人分享各自的印度經驗,舉幾個卡納塔克的例子:

 

在什拉旺貝爾格拉碰到一個英國大男生,法律系剛畢業,買了環球機票打算旅行一年再回去找工作。他說他剛到印度的前兩星期天天拉肚子,大部分時間都癱在旅館裡,恨死了這個國家,不過他認定水土不服要用意志力克服,只要能撐過去就好,所以胡亂吃些藥也沒去看醫生,接下來居然真的就一路健康,吃路邊攤也沒問題,從德里一路玩到南印度,已經愛上這個國家。

 

另一位比利時女生,要在印度待三個月,剛開始的一個半月先在加爾各答當義工,結束後才開始旅行。她說她只剩下六天就要離開印度,有點開心,有點不捨。身上只剩下2000盧比(那時匯率約為44塊美金),得從邁索爾撐到清奈(Chennai)。平均一天不到8塊美金,我替她擔心,她卻覺得足夠。

 

在巴達米碰到一位瑞士女生,原本計畫在印度旅行半年,碰面時已經過三個月,她說她想提早離開了。雖然很喜歡印度的古蹟,但廟看多了審美疲勞,更受不了天天都有小孩纏著要錢、要筆、要糖果,還有數不清要求拍照、握手、聊天的無聊男子。她提到她最喜歡亨比(Hampi),一住十天,只花1200盧比(相當26塊美金)。我心想這錢可能還不夠在瑞士中等餐廳吃頓飯,幹嘛省成這樣?

 

以上例子說明幾件事:1.印度旅行可以很便宜,2.印度旅行最好有充裕時間,3.印度旅行極需要耐性,4.許多歐美年輕人雖然經濟有限但很願意走出去看世界。

 

最後再補上邁索爾附近的兩處景點結束我卡納塔克邦的行程記錄。首先是位在邁索爾東方約33公里處的小村莊索姆納特普(Somnathpur),這裡的凱沙瓦神廟(Keshava Temple)建於1268年,和貝魯爾及哈勒畢德(Halebid)同列為曷薩拉王朝(Hoysala Empire)最重要的三處建築遺蹟。

Somnathpur 1.JPG

 

Somnathpur 2.JPG

 

Somnathpur 3.JPG

 

Somnathpur 4.JPG

 

Somnathpur 5.JPG

 

Somnathpur 6.JPG  

 

其次是距離邁索爾僅16公里的斯里朗格帕塔納(Srirangapatnam)。這裡除宮殿、清真寺、回教陵寢、印度廟外,河岸還有處鳥類聖殿可以賞鳥。有時間可以來耗一天,可惜我那時跟當地一日團走馬看花只在1782-1784年間建造的回教陵寢短暫停留一下。

Srirangapatnam 1.JPG

 

Srirangapatnam 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