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pi a1.jpg  

維查耶納加爾帝國(Vijayanagara Empire也譯毗奢耶那伽羅王朝, 1336 – 1565)是繼朱羅王朝(Chola Dynasty, 848 – 1279)之後又再度大一統南印度的霸權,前兩篇介紹建造出貝魯爾和哈勒畢德神廟的曷薩拉王朝便是在1346年遭其所滅。維查耶納加爾帝國的首都亨比(Hampi也有罕披、漢比等譯名)15世紀時應該是南印度最繁華的城市了吧!如今只剩一片荒蕪廢墟,僅留下一個小小的村莊。

 

至今去過六次印度。這國家讓人感官震撼的景點太多(會起雞皮疙瘩那種,毫不誇張。),若要我挑喜愛“之最”肯定是挑不出來,就算放寬選十個可能還是三心二意覺得不夠,但很肯定亨比一定會在榜上。

 

亨比亂石堆起的綿延小山讓我想起美國加州的約書亞樹國家公園,自然景觀已經足夠迷人,更神奇的是荒漠中隨處可見帝國遺跡,包括宮殿、神廟、市集、城牆、水庫等等,有些僅殘存基石,有些仍相當完整,整座城市規模大得出乎意料,租腳踏車騎了一整天也才勉強把重要遺址看完而已。

Hampi a2.JPG

 

Hampi a3.JPG

 

Hampi a4.JPG

 

Hampi a5.JPG

 

Hampi a6.JPG  

 

荒漠中有河流流過,渡河的工具是塗上瀝青防水、圓形的竹簍船,看到一艘能牽上兩輛摩托車,還坐六個成人,覺得好神奇。河岸地上看到好幾處林伽的雕刻。

Hampi b1.JPG

 

Hampi b3.JPG

 

Hampi b2.JPG  

 

1565年來自北方的伊斯蘭蘇丹國聯軍南下侵略,攻佔亨比後燒殺擄掠達數月之久,歷經兩百餘年建設,曾經擁有50萬人口的繁華都城自此成為鬼域。單是看宮殿區廢墟的尺度就很驚人。

Hampi c1.JPG

 

Hampi c2.JPG  

 

階梯狀蓄水池:

Hampi c8.JPG  

 

維查耶納加爾帝國雖然信奉印度教,但部分宮殿建築也採用伊斯蘭美學,比如兩層閣樓蓮花宮(Lotus Mahal)便以外觀看似一朵蓮花綻放而命名。

Hampi c3.JPG

 

Hampi c5.jpg

 

Hampi c6.JPG

 

Hampi c7.JPG  

 

圈養大象的象廄(Elephant Stables)

Hampi c4.JPG  

 

命名為皇后浴池(Queen's Bath)的宮殿是不是真的拿來洗澡只是今人想像,其實就是一座圍繞方形水池而建的水宮(現在當然是沒有水了),主要還是避暑、休憩功能。

Hampi c9.JPG  

 

印度神廟散布四方,有龐大的建築群,也有獨棟小廟和神龕。最有名的神廟建築是建於16世紀初的“Vittala Temple”,廟裡擁有雕刻無比精緻的石戰車和音樂柱廳(Musical Pillars),據說敲擊柱子每根音調都不同。

Hampi d1.JPG

 

Hampi d2.JPG

 

Hampi d3.JPG

 

Hampi d4.JPG

 

Hampi d5.JPG

 

Hampi d6.JPG  

 

廢墟中也能見到一些完整的大型神像和林伽,比如下面照片石亭中供奉的是象頭神甘尼許,另一張則為毗濕奴神的半人半獅相(Narasimha)

Hampi d7.JPG

 

Hampi d8.JPG  

 

看宮殿和寺廟浮雕可以想像當時人的生活,包括樂舞伎的服飾、士兵的武器、圈養的馬匹和大象,也有生動的摔角、狩獵圖像。

Hampi e1.JPG

 

Hampi e2.JPG  

 

傳說中亨比是羅摩衍那史詩中猴神居住的地方,當然少不了羅摩王子和猴子的雕刻。

Hampi e3.JPG

 

Hampi e4.JPG  

 

亨比在1986年就已經列名世界文化遺產,相信至今變化應該不會太大,這些照片是我2001年拍的幻燈片掃描檔,雖然歷史久遠,但印象依然深刻。

 

亨比距離所有大城市都偏遠,從前從邁索爾搭夜車要花上十小時才抵達鄰近的小鎮Hospet,看到號稱Luxury的長途巴士結果座椅是鐵桿和木頭,我和其他老外背包客看到都傻眼,一路坑坑洞洞根本沒法睡,等到了Hospet還要摸黑去轉當地公車(到亨比約半小時),交通無比煎熬讓人崩潰。印度基礎建設進步相當緩慢,也不知道是否現在舒適一些?仍希望有機會再去一次,太魔幻的一個地方。

Hampi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