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ka n1.JPG  

麻六甲王國於1511年遭葡萄牙人征服後,開啟麻六甲(也是馬來西亞)的殖民史。1641年荷蘭人取代葡萄牙人統治,1824年麻六甲又割讓給英國,直到1957年馬來亞宣布獨立,殖民生涯將近四個半世紀。

 

葡萄牙、荷蘭、英國人輪番殖民留下的古蹟和歷史建築大多集中在麻六甲河左岸。最初葡萄牙人興建的城牆、砲台等防禦工事,後經過荷蘭改造,留存至今只剩零星斷壁殘垣。其中聖地牙哥城門保存最為完整,門上方可以看到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徽章雕飾。

Melaka n2.JPG

 

Melaka n3.JPG

 

Melaka n4.JPG

 

Melaka n5.JPG

 

Melaka n6.JPG

 

Melaka n7.JPG  

 

麻六甲河右岸平坦,左岸則有一座小山丘,葡萄牙人當初選擇在左岸落戶主要仍是軍事考量。小丘頂上1521年建造的聖保羅教堂雖已成廢墟,卻仍是麻六甲最顯著的地標,傍晚可以來這裡讀讀墓誌、眺望市景、欣賞夕陽,回首歷史人總是渺小。

Melaka o1.JPG

 

Melaka o2.JPG

 

Melaka o3.JPG

 

Melaka o4.JPG

 

Melaka o5.JPG

 

Melaka o6.JPG

 

Melaka o7.JPG  

 

山丘下的兩座教堂仍在運作,分別是建於1753年荷蘭風格的基督堂(Christ Church),和1849年哥德式的聖方濟教堂(建於1553年的前身廢墟上)。此外還有一處始於17世紀的荷蘭墓園。

Melaka p1.JPG

 

Melaka p2.JPG

 

Melaka p3.JPG

 

Melaka p4.JPG

 

Melaka p5.JPG  

 

從前荷蘭總督官邸的紅屋(Stadthuys)和基督堂前的小廣場是遊客和人力三輪車的聚集地,從早到晚都熱鬧。麻六甲的人力三輪車不如檳城優雅,為吸引遊客每輛車各以各種公仔和假花裝飾比拚花俏,並裝設音響大聲撥放各國音樂,加上夜間燈光鬼魅,儼然成為當地特色,不過我並不欣賞。廣場上有英國人興建的19世紀末的鐘樓和20世紀初的維多利亞女王噴泉。

Melaka p6.JPG

 

Melaka p7.JPG

 

Melaka p8.JPG

 

Melaka p9.JPG  

 

其他一些洋房、機構、學校大多是英國殖民時期留下。

Melaka p10.JPG

 

Melaka p11.JPG

 

Melaka p12.JPG  

 

左岸有座2008年開幕的景觀眺望塔,上回來沒試,這次時間多就看看。圓形景觀台上升到110米的最高處旋轉兩圈停留時間還不到十分鐘,可以眺望到海景、聖保羅山、唐人街區和比較近代的排屋式公寓,視野還行就是時間太短。

Melaka q1.JPG

 

Melaka q2.JPG

 

Melaka q3.JPG

 

Melaka q4.JPG

 

Melaka q5.JPG

 

Melaka q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