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ka d1.JPG   

檳城最漂亮的寺廟是龍山堂,麻六甲則是青雲亭。而青雲亭的歷史遠久於龍山堂,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華人寺廟。

 

青雲亭為典型閩南建築風格,以主殿和拜亭為核心,殿前兩根道光年間豎立的大旗桿,廟門隔著馬路對面有戲台。主殿裡供奉觀音、媽祖、保生大帝、關公,側殿和後殿等附加建築同樣各路神明包括文昌帝君、福德正神、創建青雲亭的華人甲必丹神位等。基本上儒、釋、道混合著崇拜,台灣人進這廟會感覺很親切。

Melaka d2.JPG

 

Melaka d3.JPG

 

Melaka d4.JPG

 

Melaka d6.JPG

 

Melaka d7.JPG

 

Melaka d8.JPG  

 

主殿和拜亭的木雕工藝精緻細膩,特別的是門口常見的石鼓或石獅也都以木雕取代。另拜亭樑上有六個人物楹頭裝飾,台灣稱這叫“憨番扛厝角”,因為一般都是番人形象,或取其力大、或帶有歧視意味、或說因曾受異族欺負才以此戲謔。青雲亭的六人裡卻有蕃人也有華人,同樣為寺廟做苦力,華人面帶微笑心存喜樂,蕃人看起來就沒那麼開心,另外還有兩位穿著殖民時期英國東印度公司制服、戴帽、蓄鬚的西洋人,同樣笑不出來

Melaka e1.JPG

 

Melaka e2.JPG

 

Melaka e3.JPG

 

Melaka e4.JPG

 

Melaka e5.JPG

 

Melaka e11.JPG  

 

青雲亭的創建日期並不明確,根據寺廟碑文是在麻六甲首任華人甲必丹鄭啟基(1632 – 1677)和第二任李為經(1614 - 1688)手中完成,啟建於清康熙十二年(1673)。不過據傳寺廟在15世紀鄭和下西洋時代便已存在,後人只是擴建改建而已。

Melaka e6.JPG

 

Melaka e9.JPG  

 

金花娘娘前方供桌下有虎爺一家人,真的和台灣民間信仰沒兩樣。

Melaka e7.JPG

 

Melaka e8.JPG  

 

麻六甲在荷蘭人統治期間共有十位華人甲必丹,英國人接管後才取消甲必丹制度。青雲亭裡也供奉華人甲必丹的神位,下圖為李為經畫像。

Melaka e10.JPG  

 

剪黏技藝是青雲亭建築裝飾最鮮豔活潑的部分,無論是花鳥動物或仙人、天兵天將無一不生動。

Melaka f1.JPG

 

Melaka f2.JPG

 

Melaka f3.JPG

 

Melaka f4.JPG

 

Melaka f5.JPG

 

Melaka f6.JPG

 

Melaka f7.JPG

 

Melaka f8.JPG

 

Melaka f9.JPG  

 

簷下有些戲曲人物壁畫,歷史看起來並不久遠,若是近代重修才補繪,技法已經算不錯。因工藝斷層,古蹟維修困難重重,青雲亭最近一次修復工程於2000年完成後曾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文化遺產保存及修復獎。禮失而求諸野,中國大陸太多粗製濫造的古蹟修復和假古蹟真該跟海外好好學習一下。

Melaka g1.JPG

 

Melaka g2.JPG

 

Melaka g3.JPG  

 

明朝稱麻六甲王朝為滿剌加國,雙方互有使節來訪,滿剌加國王並曾親自到中國朝貢,鄭和七次下西洋中也有五次經訪麻六甲,可知當時中國與滿剌加國關係密切。當地馬來史曾記載有中國的漢麗寶公主帶著五百隨從前來下嫁滿剌加國王,國王選在一座小山下為公主建造行宮,即是現在的三寶山(三寶是鄭和小名),公主隨從與當地人各自婚嫁後也定居在三寶山一帶,於是生出一群最早的華人馬來混血後裔峇峇和娘惹。不過中國明史上並無將公主遠嫁滿剌加國的記載,所以或許只是傳說故事,也可能中國以其他貴族女子甚至婢女隨便打發蕃邦小國而已。

 

現在三寶山並沒有宮殿遺跡,唯一和從前行宮扯得上關係的是一口傳說為漢麗寶公主用水所開鑿的“王井”。此外相傳鄭和來到麻六甲也曾駐紮在三寶山下,因此留有軍隊開鑿的多口水井後稱為三寶井,現山下有座建於18世紀末祭拜鄭和的寶山亭,廟裡就留有一口三寶井,此外王井也位在廟外側,可以看看。而三寶山(其實只是一座小山丘)已成為一座華人墳山,現山上共有一萬兩千多座墳墓,其中許多是明、清古墓,環境整理得挺乾淨,並規劃有步道可以參觀幾個比較著名的古墓。

 

我想大概很少華人遊客會想要參觀這樣的墳山,走一小段比較留下印象的是一座迷你的紅色古墓,只寫上“古老人之墓”,沒有紀年,頗瀟灑。另外全馬來西亞現存最古老的華人墓(紀年為天啟二年,即1622年。)也在這裡,沒找著。

Melaka g4.JPG

 

Melaka g5.JPG

 

Melaka g6.JPG

 

Melaka g7.JPG

 

Melaka g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