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ka a1.JPG  

麻六甲(Melaka)2008年和檳城一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同是古城兩地相比,麻六甲因離吉隆坡和新加坡都比檳城近,舊城範圍卻比檳城小,平常日都讓人覺得擁擠吵雜,更別說周末假日了。我還是喜歡檳城多些。

 

麻六甲最熱鬧的一條街無疑是華人區的雞場街(Jalan Hang Jebat),這附近有一堆民宿,訂一家評分高的住下,從旅館天台望出去便是雞場街周圍街巷,早晨人行不多時,依稀仍是記憶中的古城模樣。

Melaka a2.JPG

 

Melaka a3.JPG

 

Melaka a4.JPG

 

Melaka a5.JPG  

 

雞場街長條街屋的許多商店生意已經轉為遊客導向,只有清晨才可能拍到安靜街道。雖是華人區的中心,街上除了中國式的會館、寺廟也有穆斯林聖人墓和街尾的衛理公會教堂。

Melaka a6.JPG

 

Melaka a7.JPG

 

Melaka a8.JPG

 

Melaka a9.JPG

 

Melaka a10.JPG  

 

雞場街東側的街道分為打鐵街和親善街兩段,街上除了麻六甲最漂亮的寺廟青雲亭(下篇再單獨介紹)和其他小廟外,也能見到古老的清真寺和印度廟,馬來西亞殖民地時代的多元文化在麻六甲倒是和檳城一樣清晰。

Melaka b1.JPG

 

Melaka b2.JPG

 

Melaka b3.JPG

 

Melaka b4.JPG  

 

雞場街西側的街道為荷蘭街,雖然只在隔壁,商業化程度和人流卻遠不如雞場街,也因此荷蘭街上保存比較多古意,建築外觀比較整齊,可以看到許多住家的堂號和門聯題字。此外,街上還有始建於清嘉慶五年(1800)傳統中式建築的永春會館和1925年才建成的西式洋樓徐氏宗祠,同屬華人玩意兒卻風格迥異。

Melaka b5.JPG

 

Melaka b6.JPG

 

Melaka b7.JPG

 

Melaka b8.JPG

 

Melaka b9.JPG

 

Melaka b10.JPG

 

Melaka b11.JPG

 

Melaka b12.JPG  

 

馬來西亞華人與當地馬來人通婚的後代男生稱為峇峇(Baba),女生稱娘惹(Nyonya)。麻六甲的峇峇娘惹博物館也位在荷蘭街上,由19世紀末的陳氏大宅改裝而成。這座精雕細鑿的商人豪邸建築本身便值得參觀,除了一窺街屋的內部格局,也能滿足對百餘年前海外有錢華僑生活場景的遐想,可惜除入口前廳外其他區域並不允許拍照。

Melaka c1.JPG

 

Melaka c2.JPG  

 

周末傍晚開始雞場街會化身為夜市,熱鬧無比,但吃的喝的試了幾樣水平都不算高,還是喜歡白天在茶室裡吃的海南雞粒飯。海南雞到處都有,但搓成球狀的雞飯是麻六甲才有的特色。

Melaka c3.JPG

 

Melaka c4.JPG

 

Melaka c5.JPG

 

Melaka c6.JPG

 

Melaka c7.JPG

 

Melaka c8.JPG  

 

當然華人聚集區不只這三條平行的街,再往外擴散出去仍有許多老街、老房子可以探索,大部分人來麻六甲都只住一晚,其實是不夠的。

Melaka c9.JPG

 

Melaka c10.JPG

 

Melaka c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