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oh d1.JPG  

怡保(Ipoh)周圍有許多石灰岩山和不少天然溶洞。有些岩洞被開闢成佛寺、道觀,規模大點的慢慢也有些名氣,吸引遊客前來探訪。不過論溶洞規模和氛圍,怡保這些岩洞寺廟還是比不上吉隆坡的黑風洞。

 

岩洞寺廟分散在不同方向,其中東南邊的三寶洞和北邊霹靂洞有公車能到達,距離也不算遠,離市區才五、六公里。住在怡保的兩天都吃過中飯後才分別前往這兩處地方小轉一下,其他交通不便的岩洞便作罷。

 

三寶洞據說有百年歷史了,大馬路邊下車走到三寶洞大約要十分鐘,會先經過靈仙岩和南天洞。

 

靈仙岩只有一個小窟,裡外觀音、月老、財神、孫悟空胡亂拜一通,各種塑像粗鄙,還見到一尊沒有臉的托塔天王,感覺像走進過時的遊樂園,就當另一種趣味吧!

Ipoh d2.JPG

 

Ipoh d3.JPG

 

Ipoh d4.JPG

 

Ipoh d5.JPG  

 

南天洞規模不小,外面岩壁上能見到猴子跳來跳去,裡面大窟、小窟洞洞相連,各塑有神龕和塑像。

Ipoh e1.JPG

 

Ipoh e2.JPG

 

Ipoh e3.JPG

 

Ipoh e4.JPG

 

Ipoh e5.JPG

 

Ipoh e6.JPG

 

Ipoh e7.JPG  

 

洞窟內雖然也有鐘乳石筍,但並不讓人驚豔。沿階梯向上爬有些小洞口可以眺望到外面,原來小山後方便有一片住宅社區。

Ipoh e8.JPG

 

Ipoh e9.JPG

 

Ipoh e10.JPG

 

Ipoh e11.JPG  

 

接下來走到三寶洞,悲劇了,才三點出頭居然已經關門。看告示開放時間確實只到三點,但不管作為寺廟還是景點,三點就關門實在有點奇怪。還好怡保這些岩洞寺廟並非什麼著名的史蹟或宗教聖地,錯過也不必遺憾。

Ipoh f1.JPG  

 

三寶洞一旁還有一座新設的喇嘛廟,繞了一圈,又看到庭園裡擺放著印度教的象頭神,感覺不太正宗。其實這一帶的石灰岩山還算美麗,幾座寺廟卻造雜亂了,可惜。

Ipoh f2.JPG

 

Ipoh f3.JPG

 

Ipoh f4.JPG

 

Ipoh f5.JPG

 

Ipoh f6.JPG  

 

隔天到霹靂洞,規模又比南天洞大,由原籍廣東的張仙如居士於1926年開始開拓,主洞供奉釋迦牟尼坐像,岩壁上繪著許多壁畫和書法,因此有“南島敦煌”、“南洋小敦煌”之稱。其實這些近代繪畫的技法和敦煌石窟相去何止十萬八千里,胡亂封號的人實在太胡鬧。值得肯定的是洞窟神佛還算單純,仍在佛寺範疇內。

Ipoh g2.JPG

 

Ipoh g1.JPG

 

Ipoh g3.JPG

 

Ipoh g4.JPG

 

Ipoh g5.JPG  

 

霹靂洞也有階梯可向上爬,出洞後還可登頂,視野近處有工廠、遠方為市鎮,雖有群山綿延,和世界其他著名的石灰岩地形景觀相比只仍算普普。

Ipoh g6.JPG

 

Ipoh g7.JPG

 

Ipoh g8.JPG

 

Ipoh g9.JPG

 

Ipoh g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