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 q1.JPG  

黑風洞(Batu Caves)是吉隆坡市郊巴都村石灰岩山的幾處岩洞,19世紀末開始興建印度寺廟,逐漸成為宗教聖地。

 

黑風洞最大的洞穴主祀印度教的戰神室建陀(Murugan),祂是濕婆神和雪山神女帕爾瓦蒂的兒子,象頭神甘尼許的兄弟,伴隨坐騎為孔雀。

 

抵達洞穴必須先登上272級階梯,一路有許多猴子討食甚至搶食,最好小心別提塑膠袋,因為以猴子的認知裡面就是食物。階梯下方於2006年建成一尊42.7公尺高的鋼筋水泥室建陀,說是世界最高的室建陀神像,純然人類的高大上意識作祟。

KL q2.JPG

 

KL q3.JPG

 

KL q4.JPG  

 

石灰岩洞的空間比預期壯觀,顯得裡面的印度廟有點寒酸,反正山不在高有仙則靈,信徒總是絡繹不絕。按印度教規矩本來從山腳登梯就需要脫鞋,但印度人在馬來西亞仍屬小眾,黑風洞各地來的遊客又多,所以管也管不了,看到脫鞋的牌子別理它,光明正大穿鞋上去吧。只有進入洞穴裡的寺廟建築時才需要光腳。

KL q5.JPG

 

KL q6.JPG

 

KL q7.JPG

 

KL q8.JPG  

 

印度教滿天神佛,洞裡凌亂立有神像和小神龕。在這裡只要看見身旁有孔雀伴隨的大約便是室建陀沒錯。

KL q9.JPG

 

KL q10.JPG

 

KL q11.JPG

 

KL q12.JPG

 

KL q13.JPG  

 

洞穴裡還有階梯上到第二洞穴,或說是一絕壁深谷更洽當,裡頭另有座印度神廟供奉室建陀的老婆。若非人聲吵雜,這洞穴和幽谷簡直就是武俠小說裡的世界。

KL r1.JPG

 

KL r2.JPG

 

KL r3.JPG

 

KL r4.JPG

 

KL r5.JPG

 

KL r6.JPG

 

KL r7.JPG

 

KL r8.JPG  

 

第二洞穴同樣立有一些神祇雕像,看到跳宇宙之舞的只能是濕婆神,一旁為帕爾瓦蒂。

KL r9.JPG

 

KL r10.JPG

 

KL r12.JPG  

 

除了主洞穴,山腳下還有拜毗濕奴神、羅摩和猴神的神廟以及較小的洞穴,對於已經去過六趟印度的我吸引力不大便略過了。若是還沒機會前往印度的人,馬來西亞其實不失是認識印度教文化的好地方,半島上主要的幾個觀光城鎮都能見到印度廟,也有印度人聚集的小印度區。

KL s1.JPG

 

KL s2.JPG

 

KL s3.JPG

 

KL s4.JPG

 

KL s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