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anjavur f1.JPG  

除了大廟,坦賈武爾(Thanjavur)也留有一處皇宮,現作為博物館使用。

 

宮殿建築群大多是16世紀之後納亞克人(Nayaks)的建設,朱羅王朝早在12世紀末式微瓦解,已與它無關。由於回教武力曾在14世紀初時入侵南印度,可以看出建築融合印度和穆斯林風格,感覺有點雜亂,並不算美。

Thanjavur f3.JPG

 

Thanjavur f4.JPG

 

Thanjavur f5.JPG

 

Thanjavur f6.JPG

 

Thanjavur f7.JPG

 

Thanjavur f8.JPG  

 

皇宮有方形和三角錐形兩棟塔樓,登高可以眺望城區和零星點綴的古寺。

Thanjavur f9.JPG

 

Thanjavur f10.JPG  

 

來坦賈武爾皇宮的重點是欣賞文物。朱羅王朝時期的鑄銅技術非常發達,留下許多印度教神祇銅像,特別是濕婆神的各種化身如萬獸之王、乞丐、瑜珈修行者等,當然也包括舞者之王那吒羅闍(Nataraja)的形象。

 

傳說中濕婆神能藉由舞蹈發揮祂創造與毀滅的能力。“宇宙之舞”最常見的模樣是頭戴寶冠的濕婆神獨腳站立於圓形火圈中,祂四臂的右上手拿著小鼓,代表創造力量(根據印度古籍記載,聲音是宇宙中最早被創造出的事物。);左上手持有火苗,代表毀滅力量;右腳踏著的侏儒,象徵邪惡與無知;看濕婆神抬高左腳、伸展手臂、髮絲飛散兩側,在動感中展現平衡,正像宇宙中創造與毀滅力量的互補與穩定;在祂髮絲中隱藏著恆河女神,引用恆河水沿著濕婆神頭髮流下凡間的典故;包圍濕婆神的圓形火圈,則象徵宇宙天理的循環不息。

Thanjavur h1.JPG

 

Thanjavur h2.JPG

 

Thanjavur h3.JPG

 

Thanjavur h4.JPG  

 

石雕作品:

Thanjavur g1.JPG

 

Thanjavur g3.JPG

 

Thanjavur g4.JPG

 

Thanjavur g5.JPG

 

Thanjavur g7.JPG  

 

佛教也曾在南印度流傳,可惜現在留下的遺跡非常少。難得看到一尊佛陀雕像,卻有印度人直接把小孩抱上去坐著合照,博物館裡也沒人阻止。2008年所見,現在應該不可能發生了吧!

Thanjavur g6.JPG  

 

石雕還是留在寺廟建築上最有生氣,再回頭看一些大廟裡的雕刻。印度神祇的形象如此多變,想辨認濕婆神還是有些辦法的,比如看到手持三叉戟或小鼓、拂塵、腰間或頭頸有眼鏡蛇纏繞、身上披著獸皮、腳邊蹲著聖牛,或披頭散髮的乞者模樣、單腳抬起的側身舞姿,或置身林伽中等等都是。

Thanjavur i1.JPG

 

Thanjavur i2.JPG

 

Thanjavur i3.JPG

 

Thanjavur i4.JPG

 

Thanjavur i5.JPG  

 

其他的神祇、神獸、飛天、修行者、供養人等,我也太愛這些東西了。

 

到底是神以祂的形象創造人?還是人以自身情感創造出神?我更傾向後者。就像濕婆神創造與毀滅的力量人類就不斷在使用,正因為有創造力才能留下這麼美麗的神廟不是嗎?可惜卻有更多曾經美好的事物在歷史中被毀去。創造與毀滅就像光明與黑暗、是非善惡、生死陰陽般相生相隨,天理之下人性能有多少自主權?

Thanjavur j1.JPG

 

Thanjavur j2.JPG

 

Thanjavur j3.JPG

 

Thanjavur j4.JPG

 

Thanjavur j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