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sha a2.JPG   

長沙並不是一座旅遊城市,最有名的東西要算芒果台(湖南電視台)和臭豆腐,其次才是嶽麓山和馬王堆吧!

 

嶽麓山有嶽麓書院、麓山寺、愛晚亭等名勝。嶽麓書院始建於北宋,已有千年歷史,是古中國四大書院之一,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改為湖南高等學堂,也湖南大學的前身。

 

對日抗戰期間,嶽麓書院曾遭到轟炸,文廟、御書樓等許多建築被毀,因此現在參觀嶽麓書院大半是戰後或近年復建。取自杜牧詩「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愛晚亭”不幸也是一座假古蹟,已無名亭風采,歷史悠遠的麓山寺除了山門同樣大部分是近代重修,即使傳為六朝所植的羅漢松,看來也不到那年歲。總之爬爬嶽麓山懷懷古還是可以的,但期望可別過高。

Changsha a3.JPG

 

Changsha a4.JPG

 

Changsha a5.JPG

 

Changsha a1.JPG

 

Changsha a6.JPG

 

Changsha a7.JPG

 

Changsha a8.JPG  

 

路過長沙最主要目的是到湖南省博物館參觀馬王堆漢墓的考古文物。這三座漢代家族墓出土文物豐碩,還包括一具保存相當完好的女屍,相當吸引世人關注,現已考證墓主身分分別為西漢長沙國丞相利蒼、利蒼的夫人辛追、以及兒子利狶(或其兄弟)。三座墓中僅西元前186年過世的利蒼的二號墓曾遭盜掘。

 

197112月開始到1974年,三座古墓陸續考古挖掘完成,期間適逢中國文化大革命。馬王堆漢墓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以來中央第一個正式批准的考古行動,可以想見當時資源的匱乏和種種政治不確定性,考古過程可謂克難而精彩。比如當初就有人指示屍體不是文物,對民眾開放展示古屍是干擾文化大革命的大方向,應立即火化。我們今日還能見到辛追夫人背後自有其轉折。

 

馬王堆辛追夫人一號墓棺室內有四層套合的木棺,其中黑地彩繪棺和朱地彩繪棺的漆畫充滿仙人與神獸,筆觸色澤流暢神秘。

Changsha b1.JPG

 

Changsha b2.JPG

 

Changsha b3.JPG

 

Changsha b4.JPG

 

Changsha b5.JPG

 

Changsha b6.JPG  

 

辛追夫人過世時大約50歲,病理解剖發現胃腸內有甜瓜子,所以死時應是夏季。古代衛生條件不比現代,即使富貴人家體內都染有鞭蟲、蟯蟲、血吸蟲,此外辛追夫人還患有動脈硬化、心臟病、膽結石、肺結核等毛病,挺不健康。

 

兩千多年前的屍體擺在博物館天天供人觀賞其實是蠻慘的一件事,日日不得安息,權衡或許每年應該只擇特定期間展出。此外,現代科技進步,那尊婢女氣質沒有生氣的蠟像也該改進一下,算是對死者的尊重。

Changsha b7.JPG

 

Changsha b8.JPG

 

Changsha b9.JPG  

 

馬王堆的隨葬品極盡奢華,最珍貴的應屬不易保存的織物和文書。出土絲織物包括平紋的紗與絹、提花的綺和羅、和以兩種或多種顏色經緯線織出圖案的錦,也有刺繡和印染。

Changsha c1.JPG

 

Changsha c2.JPG

 

Changsha c3.JPG

 

Changsha c4.JPG

 

Changsha c5.JPG

 

Changsha c6.JPG  

 

覆蓋在內棺上的T型帛畫“非衣”可能也作為葬儀中引導隊伍的旌幡(如近代都還存在的招魂幡、引路幡。),長度超過兩公尺,內容包括天上、人間、地下。下面照片是T型上方兩端分別代表太陽的金烏和代表月亮的玉兔、蟾蜍。

Changsha c7.JPG

 

Changsha c8.JPG  

 

馬王堆三號墓發現的帛畫“太一將行圖”,內容有神怪和龍,圖像旁提寫神名或咒語。

Changsha c9.JPG  

 

漆器種類相當多,包括一雲紋漆案上的成套器皿,發現時五個漆盤都盛有食物。漢代貴族用餐仍採分食方式,所以這應該是仿辛追夫人生前吃飯時的陳設。

Changsha d3.JPG

 

Changsha d4.JPG  

 

盛有小米餅的彩繪陶盒:

Changsha d6.JPG  

 

彩繪雙層九子漆奩(裡面裝的是化妝用品)

Changsha d5.JPG  

 

博具(漢代流行的“六博”玩法已失傳)

Changsha d7.JPG  

 

樂器“竽”:

Changsha d8.JPG  

 

彩繪木俑:

Changsha d1.JPG

 

Changsha d2.JPG  

 

馬王堆出土的書籍有十幾萬字,包括《周易》、《老子》抄本,這類文物學術價值無可衡量,連我都好奇會買些考證的書來讀,看兩千多年來有何差異。照片沒什麼意思,這裡略過。

 

省博裡還有不少其他朝代文物,放一只唐代長沙窯的瓷壺當結尾,壺身以詩文為飾:「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欲求不滿的話,應該沒人會覺得生對年代。

Changsha e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