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i a1.JPG  

安義古村群位於南昌西郊梅嶺山腳下,地圖上看似不遠,搭小巴卻逆時鐘繞梅嶺一大圈,花一小時40分鐘才到。感覺順時鐘走會近很多,繞遠路估計是多經過幾個村上下客,究竟南昌、安義間直達的乘客太少。

 

抵達發現已經整頓出相當豪氣壯闊的景區門面,現代牌坊門、小橋流水、超大停車場,處處讓人覺得用力過度,真擔心古村裡的模樣。

 

售票處在羅田村口。進村發現除了紅燈籠多一點,平常日來仍算安詳,雖然努力商業化,但還沒商業到令人難耐,水塘、石板道和建築仍有古意。看到幾棟頹圮荒廢的老房子,想起那費心打造的景區門面,真惋惜預算又花錯地方。明明白白現階段保護文化古蹟仍是口號和手段,賺錢才是目的。

Anyi a2.JPG

 

Anyi a3.JPG

 

Anyi a4.JPG

 

Anyi a5.JPG

 

Anyi a6.JPG

 

Anyi a8.JPG

 

Anyi a7.JPG

 

Anyi a9.JPG  

 

羅田為黃姓村莊,始祖黃克昌於晚唐遷徙至此建村,已逾千年歷史。村裡規模最大也最華麗的一棟房屋由黃克昌因經商致富的第27世孫黃秀文始建於乾隆十七年(1752),歷經黃秀文父子兩代花38年才全數完工,原有四列三進,占地5500平方米,現存3300平方米。古宅世大夫第之名大概是捐官得來,現建築已修復完畢,等團客離開後幽靜深邃的院落和游移光影相當迷人,只避不掉兩位村民老太太輪流追著我問要不要買烤雞蛋吃。

Anyi b1.JPG

 

Anyi b2.JPG

 

Anyi b3.JPG

 

Anyi b4.JPG

 

Anyi b5.JPG

 

Anyi b6.JPG

 

Anyi b7.JPG

 

Anyi b8.JPG

 

Anyi b9.JPG

 

Anyi b10.JPG  

 

從世大夫第後門出,山坡上有棵枝葉繁茂的千年古樟相傳為始祖黃克昌手植。

Anyi c1.JPG

 

Anyi c2.JPG  

 

村裡就兩條主街,一曰前街、一曰後街,世大夫第前則為連通前、後街的橫街,其他便都是小巷了,據說街道下方古時的排水系統至今仍在運作。

 

村裡也有許多水井,其中最特別的是一口方井“壽康井”,唐代便已開鑿,至今泉水甘甜終年不涸。羅田村裡長壽老人多,傳說便得利於長年飲用這口井水,現井旁有家受遊客歡迎的餐廳,仍用這井水煮飯做菜,剛好滿足遊客求長壽的心願。我倒是對那“井”字型的石井欄比較感興趣。

Anyi c3.JPG

 

Anyi c4.JPG

 

Anyi c5.JPG

 

Anyi c6.JPG  

 

村裡的宗祠保存不是太好,從前據說有十大香火堂。

Anyi d1.JPG

 

Anyi d2.JPG  

 

為了搞旅遊,村裡也利用古宅設有奇石館、繡花樓等小型博物館,可惜大部分內地古村都還沒學會如何做文物展示,所以效果奇差。奇石館位在前街一棟光緒年間的大宅,同時也展出農具和書法,但值得看的仍是建築本身。

Anyi d3.JPG

 

Anyi d4.JPG

 

Anyi d5.JPG

 

Anyi d6.JPG

 

Anyi d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