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ian a1.JPG  

在吉安青原汽車站搭上公車,問司機說是到富田鎮早上半小時就一班車,下午車少點。四十幾公里路,出發一個多小時便抵達,挺便利。富田有好幾個相鄰古村能參觀,跟著旅遊指標走到售票處卻鎖著門,可能只有假日和連續假期才營業吧!因為進村發現今天確實也就我一個外來客在閒晃。

 

匡家村為單姓村莊,族譜記載先祖為匡稠公(南唐時曾任蘄州刺史)的第三子匡寶,宋初寶公先遷徙至廬陵(即吉安)麻州,其第十三世孫文通公於南宋淳祐年間(西元12411252)再從麻州移居此地,這才有了匡家村。小村坐落在富水河畔,過橋看見村周圍幾口水塘、幾株古樹,給人第一眼印象就好。

Futian a7.JPG

 

Futian a8.JPG

 

Futian a9.JPG

 

Futian a10.JPG  

 

匡家村最大的宗祠崇孝堂始建於15世紀明成化年間,兩院三廳格局,祠堂前有聚星池及照壁。由於匡氏一族有女嫁給朱元璋六世孫朱拱樋做了娘娘,祠堂後來加建朝樓予以紀念,從此被暱稱為“娘娘祠”。

 

清咸豐年間,富田地區因盜匪侵擾崇孝堂失火燒毀,現所見祠堂是在清光緒三年(1877)重建完工,因此出現奇特的中西合璧白色門樓。1930年代中共江西省行動委員會曾選在這裡辦公,祠堂牆上仍留有當時的紅軍大字標語。

 

去時祠堂其實大門緊閉,看鎖是開的便勇敢推門進去。偌大無人的祠堂走起來頗讓人心驚,因為擔心被誤鎖困在裡面,匆匆轉一圈便趕緊出來。

Futian d1.JPG

 

Futian d2.JPG

 

Futian d3.JPG

 

Futian d4.JPG

 

Futian d5.JPG

 

Futian d6.JPG

 

Futian d7.JPG

 

Futian d8.JPG  

 

進到村裡,卵石鋪就的街道中央是一條青石板,偶爾飄過一陣雨,濕漉漉的石子路面閃閃發亮,蜿蜒如龍。在寧靜安詳氣氛中很難想像明清小村曾有熱鬧圩市,主街也是人來人往的驛道。

Futian b1.JPG

 

Futian b2.JPG

 

Futian b3.JPG

 

Futian b4.JPG

 

Futian b5.JPG

 

Futian b6.JPG  

 

村的四角各坐落一座小廟,始建年代不詳,但有紀錄在明天啟二年(1622)便曾四廟一併重修。四座廟裡各供奉郭子儀、關羽、趙公明等歷史人物及各路神明,其中北廟兩側墻面還留有壁畫,是同治三年還是民國六年重修時所留下就不得而知了,總之不會太久遠。

Futian a2.JPG

 

Futian a3.JPG

 

Futian a4.JPG

 

Futian a5.JPG

 

Futian a6.JPG  

 

匡家村保存相當完整,除了崇孝堂和東、西、南、北廟,街道巷弄兩旁盡是明清時期建築,大戶人家和祠堂的牌坊門相當精美,綜合雕刻、繪畫、書法、灰塑、剪粘等工藝。此外和紅軍歷史相關的建築也挺多,包括郵局、醫院、工會舊址和無數標語。可惜因為不賣票,所有建築都鎖著門。但真開心能找到這樣已整修又還未商業的古村。

Futian c1.JPG

 

Futian c2.JPG

 

Futian c3.JPG

 

Futian c4.JPG

 

Futian c5.JPG

 

Futian c6.JPG

 

Futian c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