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 a1.JPG  

在大陸要找適合我旅行的地方越來越不容易,因為太熱門、太商業的地方不想去,太偏遠、太辛苦的地方也不想去,2017年的旅行,吉安才因此成為選擇。雖然高鐵還在建,從南昌高速巴士只要兩小時出頭,縣城小但足夠熱鬧也有四星旅館,更重要的是近郊分布多個平日僻靜的古村落,結果住三晚還覺得停留時間短了。

 

吉安縣城裡最有名的古蹟是白鷺洲書院。書院創建於南宋淳祐元年(西元1241),坐落在贛江江心長約1500米、寬約500米的小島白鷺洲上。現白鷺洲已綠化為公園,島上除了書院只有一所中學(前身即為書院),能在這裡上學真是幸福,包括文天祥在內的一些歷史名人立刻變成學長。

Jian a3.JPG

 

Jian a4.JPG

 

Jian a5.JPG  

 

去時書院參觀仍不用門票,在校門口警衛處登記一下,穿過校園才是書院。看見靠近書院的洲尾正在建造一座新的觀光廊橋,估計校園和書院動線分流後要開始收票。歷史上白鷺洲何時開始建有橋梁連通我不清楚,但現在岸上橋頭在南宋時便建有“青原台”樓閣,就算還沒橋梁也必是渡口所在,明代青原台被改建為鐘樓,清代又重修成現今所見模樣,以後若走新橋便少了這份歷史感。

Jian a2.JPG

 

新橋效果圖:

Jian a6.JPG  

 

白鷺洲書院自開院以來,曾因洪水、戰亂多次毀壞,今日修復的白鷺洲書院中軸線依序為櫺星門(現代)、泮月池(南宋開挖、明代規模)、中山院(民國初年)、道心堂(現代)、逢源堂(現代)、雲章閣(清朝重修)、風月樓(清朝重修),還有一些亭閣如复古亭(元代格局)、觀瀾亭等,雖然新舊混雜但宋元明清到民國都能找出痕跡,搭上中學裡的讀書聲很有文化傳承意味。

Jian b1.JPG

 

Jian b2.JPG

 

Jian b3.JPG

 

Jian b4.JPG

 

Jian b5.JPG

 

Jian b6.JPG

 

Jian b7.JPG  

 

書院展出的清代試卷

Jian b8.JPG  

 

白鷺洲書院之名據說取自李白「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雖然詩是李白在南京登鳳凰台望長江寫的,但南京的白鷺洲早因淤積和陸地連成一片無處可尋,吉安的白鷺洲卻依舊將贛江水一分為二,書院洲尾位置建有觀瀾亭便是自古欣賞江水再度合流時激起小漩渦的所在。

Jian b9.JPG  

 

吉安古時為廬陵郡地,近年利用城北螺子山和廬陵湖打造一個大公園稱為「廬陵文化生態園」(2011年才開園),裡頭有現代雕塑(如十萬工農下吉安)、仿古街道和許多仿古建築,也有少數從他處移建來的古蹟(如天后宮石牌坊)。仿古的部份近看都很粗,但濕地公園景觀還不錯,適合晨昏來散步。

Jian c1.JPG

 

Jian c2.JPG

 

Jian c3.JPG

 

Jian c4.JPG

 

Jian c6.JPG

 

Jian c7.JPG

 

Jian c8.JPG

 

Jian c9.JPG

 

Jian c10.JPG  

 

吉安市郊青原山有座唐宋古剎「淨居寺」若有多餘時間也能逛逛。唐開元二年(西元714)禪宗六祖惠能的弟子行思在此開闢道場,後被尊為禪宗七祖,現天王殿前兩株千餘歲的古柏相傳便是由他親手所植。

Jian d1.JPG  

 

淨居寺現存建築多為清代、民國和近代重修,最特殊之處是大雄寶殿建在池中,四面以橋相通,池中砌有花壇栽種桂花,還有一口唐代古井。相傳七祖開創之初因山裡交通運輸不便,得仙人協助從井中冒出一根又一根的木材直到寺廟建成,所以這口井便稱為“出木井”。此外大雄寶殿外壁還留有黃庭堅遊青原山的詩文書法碑刻。

Jian d2.JPG

 

Jian d3.JPG

 

Jian d4.JPG

 

Jian d5.JPG  

 

爬到大雄寶殿後方看看古泉和七祖塔(新修),眺望全寺,選址真是不錯。去時進青原山、進廟都不用門票,但路上看見已經新建大型停車場和遊客中心,大概是為高鐵開通後的觀光旅遊預先做準備吧!應該很快進山就要收費。

Jian d6.JPG

 

Jian d7.JPG

 

Jian d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