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ra di1.JPG  

奈良長谷寺是真言宗豐山派總本山,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第八番札所,相傳由道明上人創立於西元686年,西元727年德道上人奉天皇詔命安置十一面觀音後正式開山,如今因賞櫻、牡丹、紫陽花都有名,所以別稱「花之御寺」。

 

搭近鐵電車前來車站名稱就是「長谷寺」駅,不過出站還要走一公里多路才能抵達山門,歷史街道兩旁有些小廟、商家,走走看看並不覺得遠。

Nara di2.JPG

 

Nara di3.JPG

 

Nara di4.JPG

 

Nara di5.JPG

 

Nara di6.JPG  

 

仁王門後就是壯觀的登廊。登廊始建於平安時代長歴三年(西元1039),為大病康復的春日大社社司中臣信清為還願酬神所捐贈,399階石階一路向上分為三折,其中下登廊和中登廊連同仁王門在明治15(西元1882)失火燒毀,現所見為災後重建。最原汁原味的上登廊盡頭則是一座鐘樓,設計巧妙。淡季前來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拍到空無一人的長廊。

Nara dj1.JPG

 

Nara dj2.JPG

 

Nara dj3.JPG

 

Nara dj4.JPG

 

Nara dj5.JPG

 

Nara dj6.JPG

 

Nara dj7.JPG

 

Nara dj8.JPG

 

Nara dj9.JPG  

 

登廊兩旁種有許多牡丹,十月枝葉修剪得光禿禿,據說全寺共有150品種、7000株。此外也看到一段叉路石階兩旁滿是紫陽花叢,葉片倒是綠油油一片。一般長谷寺賞櫻在四月初、賞牡丹在四月底五月初、賞紫陽花在六月、賞楓在11月,其他時間就賞賞寺廟的幽靜吧。唉,一座廟不同季節有不同面貌,是想讓人來幾次?關西像這樣的好廟又不在少數。

Nara dk1.JPG

 

Nara dk2.JPG

 

Nara dk3.JPG

 

Nara dk4.JPG

 

Nara dk5.JPG

 

Nara dk6.JPG  

 

本堂位在山腰,重建於17 世紀中,從大殿前方舞台造的平台放眼青山古寺真是美不勝收。回身透過大悲閣一窺1538年重造的本尊十一面觀音,木雕神像高達十米,比想像中巨大。

Nara dk7.JPG

 

Nara dk8.JPG

 

Nara dk9.JPG

 

Nara dk10.JPG

 

Nara dk11.JPG  

 

長谷寺境內還有神社、五重塔、本坊等其他附屬建物,即使不在花季,至少也要留個兩小時慢慢參觀。下山回望本堂和登廊,心想以後還會找對時間來看牡丹花。

Nara dl1.JPG

 

Nara dl2.JPG

 

Nara dl3.JPG

 

Nara dl4.JPG

 

Nara dl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