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zhou a1.JPG  

因《三國演義》故事中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和關羽大意失荊州廣為流傳,荊州的三國魂仍是今日觀光主打,即使並沒有什麼三國遺跡留存下來。

 

禹劃九州之後便有荊州之名。荊州也曾是春秋戰國時期楚國都城所在,歷史可謂悠久。現古城留存的城牆為清初在宋、明基礎上重修,牆高近9米,周長超過10公里,設有6座城門,除小東門為水門外,其餘皆為甕城,城牆外並留有完整護城河。現護城河和城牆間為綠地公園,選一段散散步還不錯。若要上城門,每座門的標價都不一樣,從6塊到35塊人民幣不等(2017)。向來不喜歡景點搞得太人工還重複收票,所以都沒上。

Jingzhou a2.JPG

 

Jingzhou a3.JPG

 

Jingzhou a4.JPG

 

Jingzhou a5.JPG

 

Jingzhou a6.JPG  

 

東門內有明朝宰相張居正故居,南門內有荊州關帝廟。張居正故居幾乎全為重建,關帝廟很小,門票卻好像各要20塊人民幣,所以也略過了。

Jingzhou a7.JPG

 

Jingzhou a8.JPG  

 

列為國家級文保單位的“荊州三觀”中有兩觀位在舊城裡,都是明、清重修的道教建築。原已成荊州博物館一部分的開元觀,始建於唐開元年間,因內部整修中,只能看看門面。

Jingzhou d8.JPG  

 

玄妙觀同樣始建於唐,到元代才有玄妙觀和九老仙都宮之名。現玄妙觀旁造了園林,取名“九老仙都景區”,門票35塊人民幣(似乎還降價了,先前是65元。)。為看全三觀,明知是地雷也要踩下去,果然除了玄妙觀明代重修的玉皇閣和高台上的三天門、紫皇殿和幾塊古碑外,就沒啥東西好看。

Jingzhou d1.JPG

 

Jingzhou d2.JPG

 

Jingzhou d3.JPG

 

Jingzhou d4.JPG

 

Jingzhou d5.JPG  

 

仿古園林基本上算垃圾,應該直接開放當給居民當運動公園。

Jingzhou d6.JPG

 

Jingzhou d7.JPG  

 

古城因為面積大,城裡甚至有荷塘,馬路四通八達,交通繁忙,想找條老街逛逛都不容易。立有牌坊標示的三義街大概是僅存還有點清末民初味道的街道,往北走到底便是北門。

Jingzhou b1.JPG

 

Jingzhou b4.JPG

 

Jingzhou b5.JPG

 

Jingzhou b6.JPG

 

Jingzhou b7.JPG

 

Jingzhou b8.JPG  

 

三義街中段側巷中有座小廟「鐵女寺」,始建於唐貞觀年間,有段鐵匠人家孝女為救父投身熔爐化為鐵像的故事。小廟只收香火錢兩元,裡面有好幾口大石缸荷花,還有一處隋代古井。

Jingzhou e1.JPG

 

Jingzhou e2.JPG

 

Jingzhou e3.JPG

 

Jingzhou e4.JPG  

 

靠近三義街首的一所中學裡也見到古建築,跟警衛打了招呼進去看看,原來是清代文廟,現僅存大成殿和櫺星門牌坊,中間夾著校園大操場。

Jingzhou b2.JPG

 

Jingzhou b3.JPG  

 

南門外沿護城河的東堤街據說也是老街,去時已在拆遷。有座百年老天主堂是文保單位,應該能保存下來。

 

偌大的荊州古城除了城牆竟沒多少舊時光的記憶,且所有跟三國有關的景點幾乎都是仿古主題園。還好去前先研究過,所以知道能看到什麼,便沒覺得失望,也避開眾多地雷沒浪費門票錢。

Jingzhou c1.JPG

 

Jingzhou c2.JPG

 

Jingzhou c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