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shi a1.JPG  

施大峽谷屬清江流域,擁有豐富的喀斯特地貌景觀。大峽谷景區的雲龍地縫和七星寨門票加接駁巴士要200塊人民幣,加上雲龍地縫和七星寨間的纜車單趟也要105塊人民幣,走一趟恩施大峽谷真是路途遙遠、所費不貲(2017年價格),雖然風景確實不錯,但得挑對天氣來才值得。

 

雲龍地縫長約20公里,現僅開發其中一小段。地縫中最窄處寬僅約10米,高差平均約75米,特殊處在其上下寬窄幾乎一致。雲龍地縫形成始於約3200萬年前喜馬拉雅造山運動,鄂西山地在抬升過程中因地層擠壓破裂產生直立節理縫隙,雲龍河後以伏流(地下暗河)形式行走其間上千萬年,在侵蝕、崩塌交互作用下,有一天地表崩塌,地縫便出現了。

Enshi a2.JPG

 

Enshi a3.JPG

 

Enshi a4.JPG

 

Enshi a5.JPG  

 

恩施大峽谷現仍存有龐大複雜的暗河系統,即使雲龍地縫步道走走都能發現怎麼河水越來越少,可能再沒多遠又會潛入地底。

Enshi a6.JPG

 

Enshi a7.JPG

 

Enshi a8.JPG  

 

地縫中有多道飛瀑,遠近高低欣賞風姿各異。很可惜恩施大峽谷已經是大陸的熱門景區,遊客路線幾乎都是看完雲龍地縫才接著上七星寨,所以上午地縫團客蜂擁,步道不時還會塞一下車,似乎連淙淙水聲都聽不清,四面八方全是遊客噪音。真枉費大好風光。

Enshi b1.JPG

 

Enshi b2.JPG

 

Enshi b3.JPG

 

Enshi b4.JPG

 

Enshi b5.JPG

 

Enshi b6.JPG

 

Enshi b7.JPG

 

Enshi b8.JPG

 

Enshi b10.JPG

 

Enshi b9.JPG

 

Enshi b11.JPG

 

Enshi b12.JPG  

 

地縫中還有許多水量不足成瀑的滴水順著岩壁、草葉落下。由於喀斯特地形的水質含有大量碳酸鈣,也能在植物上形成部分水鈣華體,但遠不如在貴州興義馬岭河峽谷看到的旺盛。沿途鐘乳石景觀當然也少不了。

Enshi c1.JPG

 

Enshi c2.JPG

 

Enshi c3.JPG

 

Enshi c4.JPG

 

Enshi c5.JPG

 

Enshi c6.JPG

 

Enshi c7.JPG

 

Enshi c8.JPG

 

Enshi c9.JPG  

 

大陸遊客喜歡趕集看重點,所以超過九成五的人地縫步道走不到一半便從吊橋旁的捷徑離開,環境一下安靜下來,大自然的幽靜帶有鳥叫蟲鳴、流水滴答和自己的腳步聲。走到盡頭看到一座修護中的電梯,想像如果開始營運,或許地縫也要告別後半段的清靜了。

Enshi c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