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 a1.JPG  

雨了,在上海不想進商場就找一家博物館逛逛。

 

出地鐵站附近有座三山會館,先繞去看看。會館由福建商人集資興建於清宣統元年(西元1909),裡面祭祀媽祖,有座精緻的戲台。1927年三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時曾在這裡設立總部,所以現在成為共產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會館旁另建有陳列館介紹媽祖文化、上海的會館歷史和工人起義事件始末。

 

宣統只得短命三年清朝就被推翻,偶爾見到宣統年間建築的雕梁畫棟感覺都特別奇怪,時局再亂馬照跑、舞照跳,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Sh a2.JPG

 

Sh a3.JPG

 

Sh a4.jpg

 

Sh a5.JPG

 

Sh a6.JPG  

 

轉進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主展是李山,不認識,門票並不便宜,反正是避雨打發時間來的,還是看看。大廳懸掛的蜻蜓人大軍蠻壯觀,也許有點意思。

Sh b1.JPG

 

Sh b2.JPG

 

Sh b3.JPG

 

Sh b4.JPG

 

Sh b5.JPG

 

Sh b6.JPG  

 

結果展出是所謂的生物藝術,看見基因實驗的稻田、玉米田、南瓜或是介紹DNA的影像都絲毫不新奇,誰讓我大學就讀生物系。但這是藝術?我肯定很缺藝術細胞,幫我轉接一段基因吧。

Sh c1.JPG

 

Sh c2.JPG

 

Sh c3.JPG

 

Sh c4.JPG

 

Sh c5.JPG  

 

展示還包括藝術家創作過程的許多筆記。我看當代藝術老覺得不知所云,因為當代藝術作品常常脫離美學,創作目的變成在傳達藝術家的思考、批判和心路歷程之類,若沒配合大量解說,觀者和作品之間的距離有時無限遙遠。

Sh c6.JPG

 

Sh c7.JPG

 

Sh c8.JPG

 

Sh c9.JPG 

 

看畫要比讓我看玉米田和稻田好些。又有許多蜻蜓和飛蟲貫穿,所有標題都是《閱讀》系列,閱讀什麼?大約也就生命本質、科學倫理、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神的相互演化這些東西吧。

Sh d1.JPG

 

Sh d2.JPG

 

Sh d3.JPG

 

Sh d4.JPG

 

Sh d5.JPG

 

Sh d6.JPG

 

Sh d7.JPG

 

Sh d8.JPG

 

Sh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