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yi a1.JPG  

高椅村位於湖南懷化會同縣,三面環山,一側巫水流過,唐宋時期已是一處渡口。唐末五代的誠州刺史、十峒首領楊再思(南宋為安定邊疆曾多次追封如英惠侯、威遠侯、英濟侯、靈佑侯等)的後裔於元代在此落戶繁衍,因地理像一把太師椅,後便以“高椅”為名。現村裡保有近百棟明、清建築,村民大多為楊姓侗族。

 

昨天胡亂轉電視看到「神秘52區」正介紹到高椅村,強調是神秘五行梅花布局的迷宮村。其實高椅村沒什麼神秘,只有古人建村的智慧與巧思。比如為防範外人入村偷盜,村中巷道曲折、戶戶相通,初次入村的人容易迷失方向,中國南方許多古村莊都是如此。此外一處大宅廚房埋有「防盜監聽缸」,夜裡若有人踏上屋外巷道鬆動的石板,便會傳音到屋裡,方便警戒,這也不過是有錢人家多出的一份心眼。台灣現在許多道聽塗說、怪力亂神的電視節目看多真會變笨。

Gaoyi a2.JPG

 

Gaoyi a3.JPG

 

Gaoyi a4.JPG

 

Gaoyi a5.JPG  

 

運氣不錯,2010年去高椅時才剛要開發觀光,新建小售票亭,立了路標、解說牌,但還沒有紅燈龍招搖、沒有旅遊商家、也沒人看管,進村老半天才有人問我是遊客嗎?找人來賣門票。居民待我大多好奇而良善,穿門踏戶逐家東張西望反而是我覺得不好意思,居然還有路標指示讓人從前院進、穿廳由後門出,幸虧大半天沒碰到任何遊客,只要人一多對當地生活會造成蠻大干擾,便別期望居民繼續好客了。古村開發的兩難。

 

高椅村建築融合侗族木屋與江南徽派高牆,老屋大多為兩層樓,門扇窗櫺木雕精美,前有天井小院。

Gaoyi d1.JPG

 

Gaoyi d2.JPG

 

Gaoyi d3.JPG

 

Gaoyi d4.JPG

 

Gaoyi d5.JPG

 

Gaoyi d6.JPG  

 

現存最古老的住宅建於明洪武十三(1380),牆基一塊磚上留有清晰的銘文記載。

Gaoyi d8.JPG  

 

少數人家的石牆與照壁能見到書法與繪畫裝飾。

Gaoyi b1.JPG

 

Gaoyi b2.JPG

 

Gaoyi b3.JPG

 

Gaoyi b4.JPG

 

Gaoyi b5.JPG  

 

這戶人家院裡的青石魚缸造於清乾隆期間,鯉魚化龍雕刻精美,邊框為暗八仙圖案。

Gaoyi d7.JPG  

 

木雕充滿吉祥寓意,如福、祿、壽(蝙蝠、鹿、桃)和馬上封侯(蜂與猴)

Gaoyi c1.JPG

 

Gaoyi c2.JPG

 

Gaoyi c3.JPG

 

Gaoyi c4.JPG

 

Gaoyi c5.JPG

 

Gaoyi c6.JPG

 

Gaoyi c7.JPG  

 

“紅黑魚塘”開鑿於清嘉慶末年,包圍在幾棟民居間的兩口魚池分養金魚和青魚,應具有風水用意,同時也提供消防用水、調節微氣候。

Gaoyi e1.JPG  

 

蔣太君古墓墓主為楊姓始祖之母蔣氏,據說曾是宋末元初的抗元女英雄。因葬於麻園地,後人也稱她為“麻園太婆”。

Gaoyi e2.JPG  

 

村中大廟“五通廟”可惜已經在上世紀80年代毀去。村裡許多角落留有小土地廟,當地人逢初一、十五會祭拜土地神,信仰傳統。

Gaoyi e3.JPG 

 

月光大院在光緒二十(1894)失火焚毀,獨留一棟月光樓。該戶人家有人放洋留學,回國後在民國初年將樓改建成中西合璧的模樣。

Gaoyi e4.JPG  

 

看似廊橋的“一甲涼亭”修建於明正統二年(1437)

Gaoyi e6.JPG

 

Gaoyi e7.JPG  

 

當時仍見人家飼養鸕鶿捕魚,有些舊時光的美好總不知還能保存多久。杜甫詩有「家家養烏鬼,頓頓食黃魚。」,烏鬼大概就是指這些鸕鶿。

 

Gaoyi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