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ore a1.JPG  

下北半島的恐山(Osorezan)與高野山、比叡山並稱為日本三大靈場,但和高野山、比叡山的景觀、氣場又很不一樣,恐山得力於火山荒蕪地貌顯得更像是亡靈匯集之所。

 

從青森過來,火車先到野邊地接JR大湊線,抵達下北駅再轉公車(大湊線火車和下北交通巴士車班都不多,一定要先上網查清楚接駁時間。),巴士過半途進入山林後便開始撥放像是巫女吟唱的歌謠,氣氛十足。星期六車上卻只有六、七位乘客,實在偏遠。

 

恐山據說由天台宗慈覺大師於日本平安時代貞觀四年(西元862)創立,但現存菩提寺建築看起來並不是太古。比較特別的是山門內有幾間湯屋,包括冷拔の湯、古滝の湯、花染の湯、薬師の湯,有興趣在廟裡泡溫泉的人記得帶毛巾來。

Osore a3.JPG

 

Osore a4.JPG

 

Osore a5.JPG

 

Osore a6.JPG

 

Osore a7.JPG  

 

日本寺廟雕刻常借用中國典故,看到「司馬光破缸救友」會心一笑。

Osore a8.JPG  

 

恐山最後一次火山噴發已經是一萬年多年前的事了。恐山是地名,並非單指一座山,而是八座小山包圍成的盆地,包括一池火山口湖「宇曽利湖」。恐山的惡地、滾水、蒸氣、硫磺味都讓從前人聯想起地獄景象,傳說這裡是通往死後世界的入口,自古當地便有巫女(靈媒)行當能招喚亡靈附身讓來訪親人問事。

 

走在步道上,四處都是訪客撿拾石塊常年堆積出來的小岩堆,有些地方插著五顏六色的小風車,這些或為紀念死去的親友,或是父母為早夭的小孩或嬰靈祈福,陰雨天前來,感覺真有點陰森。

Osore b1.JPG

 

Osore b2.JPG

 

Osore b3.JPG

 

Osore b4.JPG

 

Osore b5.JPG  

 

蒸氣孔旁人們丟擲的錢幣據說沒幾天就會腐蝕變黑。

Osore b6.JPG  

 

不同溫度的泉水長出不同顏色藻類,連落水枯葉顏色都不一樣。

Osore c1.JPG

 

Osore c2.JPG

 

Osore c3.JPG  

 

「血の池地獄」原本水色呈現紅色,或許是含鐵質的關係。但去時卻相當清澈,跟季節有關嗎?

Osore c4.JPG  

 

到處都是取了名的「地獄」,也到處都有地藏菩薩。「水子供養御本尊」前供奉的小風車比較多,「水子」即是指流產或早夭的嬰孩。

Osore c5.JPG  

 

五智如來原應朝向五智山,雲雨遮蔽山勢,什麼都沒看到。

Osore c6.JPG  

 

走到湖邊,湖畔是火山岩粉化形成的白砂,湖中也冒溫泉所以水是溫的、酸的,淺水處看得到一些硫磺礦物,水色顯得詭異。停留一會兒,四周靜到幾乎快能聽見亡靈嗚咽的聲音,但終究只是想像,我從未遇見過鬼神。

Osore d1.JPG

 

Osore d2.JPG

 

Osore d3.JPG

 

Osore d4.JPG

 

Osore d5.JPG

 

Osore d6.JPG

 

Osore d7.JPG  

 

恐山每年只在五月到十月間開山。我是在五月底去,這時荒地裡磯躑躅盛開,平添不少生氣。

Osore e1.JPG

 

Osore e2.JPG

 

Osore e3.JPG

 

Osore e4.JPG

 

Osore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