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gzhou e1.JPG  

面島(Shamian Island)是珠江邊上一個人工小島,面積僅約0.3平方公里,晚清到民國時期為英、法租界,島上的道路、公園、洋房全然歐式風貌,只有大榕樹散發著濃濃南洋訊息。

 

19世紀60年代,英法與中國簽訂租約,開始將珠江中的小沙洲填築成島,4/5為英租界,1/5為法租界。雖說是小島,其實與陸地只有一條人工水道之隔,兩租界各設一橋與陸地連通。

 

今日中國沿海的大河大概沒一條是乾淨的,去時從小橋上看,沙面島第一眼的水色黃濁不堪,走到島的另一頭面對珠江寬廣的河面也沒好到那裡去。

Guangzhou e2.JPG

 

Guangzhou e3.JPG

 

Guangzhou e4.JPG 

 

島很小,中央一條東西向林蔭大道綠意盎然。商店還不多,但星巴克已經進駐,廣州夏日高溫悶濕,能躲進洋房裡吹冷氣喝冰沙有小確幸,真感謝這些國際洋品牌。以前的帝國主義主要靠槍砲,現在武力只當後盾,主要都靠商業與文化入侵。

Guangzhou e5.JPG

 

Guangzhou e6.JPG

 

Guangzhou e7.JPG

 

Guangzhou e8.JPG

 

Guangzhou e9.JPG  

 

沙面島有些公寓樓仍住著人家,看見陽台晾曬衣物,感覺洋建築立刻接上地氣。

Guangzhou f1.JPG

 

Guangzhou f2.JPG

 

Guangzhou f3.JPG

 

Guangzhou f4.JPG

 

Guangzhou f5.JPG  

 

初見台灣銀行廣州支行倍感親切,走近看到1913年的奠基者名字是日本人,立刻想起那時台灣還在日據時代,和沙面島同樣是殖民地身份。真是好一段混亂的歷史。

Guangzhou f6.JPG

 

Guangzhou f7.JPG  

 

沙面島上眾多的領事館、洋行、機構就不一一介紹了。有機會來逛逛的話,每棟歷史建物外牆上都有簡單介紹。

Guangzhou g1.JPG

 

Guangzhou g2.JPG

 

Guangzhou g3.JPG

 

Guangzhou g4.JPG

 

Guangzhou g5.JPG

 

Guangzhou g6.JPG

 

Guangzhou g7.JPG

 

Guangzhou g8.JPG  

 

沙面島上也有教堂,並不大,也沒開。所以離開沙面島後接著就跑去石室聖心大教堂(Sacred Heart Cathedral),找間最大的參觀。

 

聖心大教堂建於1863-1888年,以花崗岩為主要建材,哥德式樣。教堂一建25年倒不是為了有多氣派、華麗,主要因為民間排洋情緒致使建造停工延宕。

 

“中國最大的哥德式教堂”聽起來好給力,聖心教堂今日已成廣州最亮麗搶眼的歷史建築之一。坦白說能在清朝建出這麼一棟純西式的大教堂真是相當突兀,它的價值在於歷史,若非身處東方,歐洲比它漂亮的天主教堂想找出上千座應該不難。

Guangzhou h1.JPG

 

Guangzhou h2.JPG

 

Guangzhou h3.JPG

 

Guangzhou h4.JPG

 

Guangzhou h5.JPG

 

Guangzhou h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