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hpur f1.JPG  

阿卡巴大帝從西元1569年開始興建勝利之城(法特普爾西克里),這裡盛產紅色砂岩,原本是採石工人居住的村莊,這項特產在建城過程中被大量運用,勝利之城因此成為一座美麗的紅色城市。

 

勝利之城長3.2公里,寬1.6公里,由長達9公里、高約15公尺的城牆三面環繞,共設有7個城門,另一面則是以大型人工湖泊當屏障。

 

阿卡巴大帝從西元1575年開始定居在勝利之城皇宮內,到1586年便決定再次遷都,離開這座由他一手創建出來的城市。主要原因是當地缺水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雖然建有大型人工湖泊和許多蓄水池,但旱季用水依然不足。

 

奢華的皇室建築在完成後不到20年間便人去樓空成為一座廢城,阿卡巴大帝任性的建城、遷都舉動意外為後人保留下一座完整的蒙兀兒皇宮建築博物館。我們現今所見到的蒙兀兒王朝宮殿大多經過歷代君主及後世重修或改建,只有勝利之城完整呈現最初的規劃與設計。

 

進入宮殿區的幾道門、蓄水池和庭園。

Fatehpur f2.JPG

 

Fatehpur f3.JPG

 

Fatehpur f4.JPG

 

Fatehpur f5.JPG

 

Fatehpur f6.JPG  

 

印度和伊斯蘭文化差異很大,建築形式和裝飾風格也完全不一樣。神佛滿天的印度人喜歡讓建築物佈滿雕刻,內容天上人間五花八門,建築完成後有時看起來也像一座大型雕塑品,充滿看不完的細節。伊斯蘭建築則喜歡幾何對稱設計和弧形美學的運用,因偶像崇拜不被允許,建築物大多使用花卉、幾何圖形裝飾,建築線條相對簡潔,讓人們可以專注欣賞造型之美。蒙兀兒王朝建築簡單說便是印度與伊斯蘭文化藝術碰撞融合後的成果。以下挑選幾棟勝利之城的皇宮建築介紹一下,各建築命名都是後人想像。

 

印度皇后宮:擁有方形大中庭的兩層樓房子,有些房間的陽台、梁柱雕工精美,還設有供奉印度神祇的神龕,但從外面只能看到高聳石牆和一個氣派的大門,守護相當嚴密,推測這裡是皇后及公主們居住的寢宮。

Fatehpur g1.JPG

 

Fatehpur g2.JPG

 

Fatehpur g3.JPG

 

Fatehpur g4.JPG  

 

妃子寢宮:阿卡巴大帝擁有不同宗教信仰的嬪妃,有說這棟殘存彩繪的建築是基督教妃子的寢宮,也有說是阿卡巴母親的寢宮。室內吹笛仕女的壁畫雖然不甚清晰,卻是難得的16世紀蒙兀兒王朝人物繪畫實物。

Fatehpur h1.JPG

 

Fatehpur h2.JPG

 

Fatehpur h3.JPG

 

Fatehpur h4.JPG  

 

閣樓宮殿:高五層樓,最底層有84根柱子,每根的雕刻花紋都不相同,往上柱數逐層遞減,到最上層的圓頂亭只剩四根柱子。這是皇室休憩的場所,可以吹風納涼、觀星賞月。

Fatehpur i1.JPG

 

Fatehpur i2.JPG  

 

土耳其妃子宮:小屋梁柱、牆面、天花無處不刻花,有些花紋還帶有中國風格,相當精緻。但是這裡當居住寢宮可能空間太小,有人認為只是供阿卡巴大帝休憩的亭子。

Fatehpur i3.JPG

 

Fatehpur i4.JPG

 

Fatehpur i5.JPG  

 

小會議廳:內部正中央有一根雕刻繁複的八角形柱子,柱子上是十字交會的天橋,牆角有階梯可以上到上方,設計非常奇特。有猜測阿卡巴大帝從前就坐在天橋中央的皇座,和分坐四角的宗教家或哲學家交流討論。也有人認為這是阿卡巴設置的最高法院,是他和法官們會議的場所。要我說,感覺比較像是武俠小說中域外偏門武功的練功房。

Fatehpur j1.JPG

 

Fatehpur j2.JPG

 

Fatehpur j3.JPG  

 

小會議廳前方的廣場地上有些標記,據說可以進行一種以人為棋的遊戲,挑選宮廷仕女當棋子根據指令移動。這種遊戲一次多達200人參與,完成16回合比賽可能要花3個月時間,阿卡巴大帝利用這種遊戲來訓練手下的智能和耐性。

Fatehpur j4.JPG  

 

寶藏房:位於小會議廳旁的一棟屋子因為樑柱上雕刻海怪圖案,有人認為帶有保護寶物的涵義,因此叫它藏寶房。也有人認為是阿卡巴大帝和妻妾遊戲的場所或是阿卡巴的書房,還有說這是供天文觀測學者使用的房間。和寶藏房相連的涼亭建築雕飾為耆那教風格。

Fatehpur j5.JPG

 

Fatehpur j6.JPG

 

Fatehpur j7.JPG  

 

顧問宮:裡裡外外雕刻精美的兩層樓建築最初說法是阿卡巴首席顧問、婆羅門出身的Birbal住所。但這棟位在後宮區的建築不大可能給男性官員或學者居住,應該還是一座嬪妃宮。

Fatehpur k1.JPG

 

Fatehpur k2.JPG

 

Fatehpur k3.JPG   

 

廄房:這處圍繞中庭的迴廊,牆角可以看到許多石環,早期人們認為石環是用來綑繫牲畜,並推算中庭可以容納200匹的馬、大象、駱駝。不過現在認為這些石環更可能是用來繫帳棚繩索,將廊道劃分成相同大小的許多隔間供皇宮僕役居住。部分牆角能找到像塗鴉的彩繪裝飾。

Fatehpur k4.JPG

 

Fatehpur k5.JPG

 

Fatehpur k6.JPG  

 

16世紀看起來好像不算太久遠,但勝利之城皇宮區大部分建築的用途今人已難以理解,蒙兀兒王朝究竟不像古中國一樣擁有完整的禮制和許多文字記載。所以,參觀勝利之城皇宮只要充分發揮想像力並留夠時間就好,蠻神奇的地方。

Fatehpur f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