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hpur a1.JPG  

離開比卡內(Bikaner)回德里途中在沙卡瓦蒂(Shekhawati)地區住了一晚,選兩個小鎮參觀從前商人豪宅的壁畫。

 

沙卡瓦蒂地區也是因沙漠商貿而繁盛,商人們歷經多個世代累積出大量財富,即使19世紀沙漠商貿路線因鐵路出現逐漸沒落,許多人還是能把握時機,憑藉財富優勢轉往新興的港口城市如孟買和加爾各答投資、發展。時至今日印度許多檯面上的企業界富豪都是從沙卡瓦蒂地區發跡。

 

沙卡瓦蒂地區在15世紀曾是獨立王國,17世紀後歸安珀王國管轄。拉賈斯坦城鎮裡的大宅自蒙兀兒王朝時期開始被稱為哈維利(Haveli)。由於沙漠部族本就會塗繪幾何圖案裝飾土屋,沙卡瓦蒂地區的哈維利自何時開始出現壁畫已不可考,但其細膩繁複的風格很可能仿效自17世紀時期的安珀堡皇宮壁畫裝修。18世紀中葉哈維利壁畫開始流行,各城鎮的商人相互攀比炫富,出外經商成功的人也會將財富寄回整修祖厝光耀門楣,如此持續一個半世紀,留下數百棟滿佈壁畫的大宅(讓人聯想到廣東僑鄉村落間的碉樓歷史),直到20世紀初才沒落。

 

中午先抵達法特蒲(Fatehpur)找一棟建於1802年,由法國藝術家Nadine Le Prince買下進行維修的哈維利。現在裡頭有藝術工作室和幾間旅館客房,還有十幾位來自各國的實習學生,環境整理得相當好,順便分享他們的團體工作餐。

 

沙卡瓦蒂地區的哈維利建築風格大多類似,通常由兩層建築包裹方形的中庭,可能有兩進或更多進,或帶前庭和後院。男人們在建築前進裡談生意,後進才是女性天地,廚房、儲藏室、牲畜欄則大多設於後院。最特別的是建築裡裡外外從牆腳到天花、屋簷全部覆蓋滿壁畫,華麗到不可思議(此時的聯想又變成古羅馬龐貝城裡的豪宅)

 

Haveli Nadine Le Prince有學生帶我們簡單介紹,因此知道宅裡的木門、木窗都是進口的緬甸柚木,繪畫的顏料大多來自礦物和植物。他們並未進行任何補繪,只是清理、清潔老宅讓壁畫現出原貌,希望透過這棟宅子的維護成果能對其他哈維利屋主起到示範作用。

Fatehpur a2.JPG

 

Fatehpur a3.JPG

 

Fatehpur a4.JPG

 

Fatehpur b1.JPG

 

Fatehpur b2.JPG

 

Fatehpur b3.JPG

 

Fatehpur b4.JPG

 

Fatehpur b5.JPG

 

Fatehpur b6.JPG

 

Fatehpur b7.JPG

 

Fatehpur b8.JPG  

 

沙卡瓦蒂地區的哈維利壁畫內容相當豐富,除了花鳥和幾何圖案之外,也涵蓋神話、歷史、肖像和日常生活細節,古今虛實相混,繪畫當時的西風東漸也沒錯過。在Haveli Nadine Le Prince看到的壁畫內容挑一些如下:

 

印度神話中的象頭神和藍色的克里希那與村民樂舞:

Fatehpur c1.JPG

 

Fatehpur c2.JPG  

 

騎馬、騎象、騎駱駝,還有轎子和馬車:

Fatehpur c3.JPG

 

Fatehpur c4.JPG

 

Fatehpur c5.JPG

 

Fatehpur c6.JPG  

 

餵狗、餵鸚鵡和孔雀:

Fatehpur c7.JPG

 

Fatehpur c8.JPG  

 

男女情愛、化妝和游獵、舞蹈場景:

Fatehpur d1.JPG

 

Fatehpur d2.JPG

 

Fatehpur d3.JPG

 

Fatehpur d4.JPG  

 

士兵行進:

Fatehpur d5.JPG

 

Fatehpur d6.JPG  

 

宮廷生活:

Fatehpur d7.JPG  

 

包括第一任屋主在內的肖像:

Fatehpur d8.JPG  

 

Haveli Nadine Le Prince附近還有好幾棟哈維利,有些已經人去樓空相當破敗,來時車輛行經鎮中心時,看到的其他大宅狀況也都不妙。由於沙卡瓦蒂地區的哈維利大多為私人產業,有些歷經數代產權複雜,加上大宅數量太多,維護費用又昂貴,就算政府有心保護古蹟也力有未逮。只能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這處“景點”其實頗讓人哀傷。

Fatehpur e1.JPG

 

Fatehpur e2.JPG

 

Fatehpur e3.JPG

 

因年代、畫家、主人品味的差異,每棟哈維利都可能呈現出不同畫風,只在Haveli Nadine Le Prince左右便能比較出端倪,有一棟大宅甚至出現許多西洋仕女。

Fatehpur e4.JPG

 

Fatehpur e5.JPG

 

Fatehpur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