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dhpur f1.JPG  

焦特布爾(Jodhpur)曾是馬爾瓦王國(Marwar Kingdom)的首都,因扼守沙漠商貿要道而繁茂。1459年拉焦特哈大公(Rao Jodha)120米高巨岩小山上興建的梅蘭加爾(Mehrangarh)城堡至今屹立,城垛因山就勢高6米到36米不等,遠望與山渾然如一體。

 

世界上沒有攻不破的城,看似固若金湯的梅蘭加爾城堡在1561年遭蒙兀兒王朝阿卡巴大帝征服。

Jodhpur f2.JPG

 

Jodhpur f3.JPG

 

Jodhpur f4.JPG

 

Jodhpur f5.JPG

 

Jodhpur f6.JPG

 

Jodhpur f7.JPG  

 

走進梅蘭加爾城堡得先經過幾座雄偉的大門,第一道門外有壁畫裝飾,第二道門周遭可以看到許多19世紀初的加農砲彈痕、第三道門厚實的鐵門上布滿防範大象衝撞攻城的尖刺、第四道門牆上出現的手印是投身火堆殉的葬貴族婦女印記,每道門各有故事與特色。

Jodhpur g1.JPG

 

Jodhpur g2.JPG

 

Jodhpur g3.JPG

 

Jodhpur g4.JPG

 

Jodhpur g6.JPG

 

Jodhpur g7.JPG

 

Jodhpur g8.JPG

 

Jodhpur g9.JPG  

 

梅蘭加爾城堡既有軍事建築雄壯威武的一面,宮殿區卻又極盡奢華、裝飾得美輪美奐,特別喜歡窗櫺、陽台教人眼花撩亂的石雕,想從前人怎麼會有這麼多閒功夫!其實這是一個區域小國太多,彼此競相攀比、炫富的結果。稱土豪不為過。

Jodhpur i1.JPG

 

Jodhpur i2.JPG

 

Jodhpur i3.JPG

 

Jodhpur i4.JPG  

 

現在所見的城堡和宮殿建築許多是在臣服於蒙兀兒王朝之後又加建或改建,和拉賈斯坦地區其他皇宮一樣,風格多樣混搭,有印度本土的、有伊斯蘭和波斯地區的、也有比較後期的西洋影響。金碧輝煌的內裝則普遍是1819世紀之後的模樣。

Jodhpur j1.JPG

 

Jodhpur j2.JPG

 

Jodhpur j3.JPG

 

Jodhpur j4.JPG  

 

宮殿裡許多廳堂作為博物館展示,包括轎子、武器、家具、繪畫、織物、工藝品等文物,展品相當豐富。

Jodhpur k1.JPG

 

Jodhpur k2.JPG

 

Jodhpur k3.JPG  

 

登高視野開闊,從皇宮可以俯瞰下方舊城水塘邊我們住宿的旅館、可以遠眺20世紀新建的皇宮“Umaid Bhawan Palace(現王族後裔仍住在裡面,部分區域改為豪華旅館。)、可以看到沙漠岩石公園城牆外原來還有許多人家,當然最經典的要屬一片藍色住宅區,焦特布爾的“藍色之城”稱謂便是因此而來。有說藍色是婆羅門階級使用的顏色,也有說藍色可以隔熱並驅蚊。為什麼沒人說這是某位大公為討好愛妃下令全城一夕間漆成藍色教沙漠頓生出洋面呢?

Jodhpur h1.JPG

 

Jodhpur h2.JPG

 

Jodhpur h3.JPG

 

Jodhpur h4.JPG

 

Jodhpur h5.JPG   

 

城堡裡有一處清真寺,還有一些印度教神龕。看到大公畫像的小龕,就不知道是否也供膜拜了。

Jodhpur l1.JPG

 

Jodhpur l2.JPG

 

Jodhpur l3.JPG

 

Jodhpur l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