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nakpur a1.JPG  

巴大君除了致力打造城堡,也贊助民間興建神廟。距離肯巴加爾城堡不遠處的拉那克蒲(Ranakpur)耆那教神廟便是肯巴大君的功績之一。這座三層樓高的大理石神殿,整座建築可被看成是一件精緻的雕刻作品。神廟共有84座神龕29條長廊和1444根柱子,每根柱子的雕刻花紋各不相同。從西元1446年開始動工,建築及雕刻持續50年才完成,工程可謂浩大!

 

耆那教和佛教出現的時間很接近,大約在西元前6世紀時由筏馱摩那創立。依據耆那教的說法,筏馱摩那為耆那教24祖師的第24位,也是最後一位聖哲,這些聖哲們都被稱為耆那。

 

耆那教和佛教有些思想共通點,比如都反對印度教不平等的種姓制度,也相信因果輪迴。耆那教拒絕暴力,尊重生命,僧侶們除了禁殺生及吃素外,有些人擔心張口說話會吃進小飛蟲,一年四季都帶著口罩,走路生怕踩到蟲隻,就拿把拂塵不斷將腳步前方的小蟲掃到兩邊。耆那教認為人世間有太多束縛妨礙靈魂的解脫,連衣物都是一種牽絆,所以至今有些僧侶終年裸體,耆那教神廟的聖哲雕像因此也常常是裸體形象。另有一派不走天體路線,修行者會身著白衣。

 

拉那克蒲神廟是耆那教五處最神聖的廟宇之一。多年前去時人不多,進廟除了不准直接對著主神像拍照外,一切自由。這次發現管理變得很嚴格,既不准背背包也不准穿短褲入內,蠻讓人傻眼。你們修行的人都可以全裸了,為什麼會管人露個小腿?租長褲得花比門票和攝影費還多的錢,感覺是專用來坑外國遊客的規定,反正從前進去過,乾脆就留在外面幫同伴們看包看鞋。

 

其實不進廟只看外觀都有足夠細節可欣賞,倒也不無聊。耆那教聖哲的雕像很像佛陀,長耳垂肩,姿勢不是盤腿而坐就是站得筆直,大多為裸體。這次還看到屋頂有一些人頭裝飾。

Ranakpur a2.JPG

 

Ranakpur a3.JPG

 

Ranakpur a4.JPG

 

Ranakpur a5.JPG

 

Ranakpur a6.JPG

 

Ranakpur a7.JPG

 

Ranakpur a8.JPG

 

Ranakpur a9.JPG

 

Ranakpur a10.JPG  

 

同伴們出來後,叫他們給我幾分鐘兜一圈拍拍照。建築側面此時因夕照一片金黃,所有雕刻更加立體,真是漂亮極了。

Ranakpur b1.JPG

 

Ranakpur b2.JPG

 

Ranakpur b3.JPG

 

Ranakpur b4.JPG

 

Ranakpur b5.JPG

 

Ranakpur b7.JPG

 

Ranakpur b8.JPG

 

Ranakpur b9.JPG

 

Ranakpur b10.JPG  

 

另一側為新建的僧舍。停車場有九重葛花開和猴子嬉戲,比從前多出許多綠化。

Ranakpur c1.JPG

 

Ranakpur c2.JPG  

 

寺廟內部情況懶得整理自己以前的幻燈片,直接貼幾張同行夥伴的攝影作品。(請注意:拉那克蒲神廟雕刻華麗的石柱大多是由大小不同的石鼓堆砌而成,而非一體成形。)

Ranakpur d1.JPG

 

Ranakpur d2.JPG

 

Ranakpur d3.JPG

 

Ranakpur d4.JPG

 

Ranakpur d5.JPG

 

Ranakpur d6.JPG

 

Ranakpur d7.JPG

 

Ranakpur d8.JPG

 

Ranakpur d9.JPG  

 

若想深入瞭解,拉那克蒲神廟的雕刻其實隱含許多故事。拿下張圖片舉個例說說:西元前8世紀時的帕須瓦王子曾經從惡魔手中解救一條眼鏡蛇。多年後惡魔有次巧遇正在打坐的帕須瓦王子,頓生報復邪念,施法引來狂風暴雨和洪水想淹死他。這時曾受帕須瓦王子幫助的小眼鏡蛇已經成為蛇王,它用蛇身盤纏成座位將冥思修行中的王子托在水面上,同時幻化出千個蛇頭為王子遮風擋雨。帕須瓦王子即是後來耆那教的第23代聖哲。

Ranakpur d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