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ipur a1.JPG  

蒙兀兒王朝國勢在暴君歐朗傑伯之後一蹶不振,但安珀王國依舊維持繁榮局面,建築、藝術及天文學的成就卓越。西元18世紀時,安珀王國在安珀城十公里外規劃、興建新城“寨蒲”(Jaipur),憑藉商貿蓬勃發展,很快成為拉賈斯坦地區的政經首府。

 

傑辛格二世(Jai Singh, 1688 –1743)是繼在曼辛大公之後,安珀又一位著名的君主。在他出生前有占星學家預言這位王子將贏得超乎人們可以想像的榮耀和名譽,傑辛格二世的父親非常重視預言,自幼便為他延攬各領域最傑出人士擔任教師。

 

傑辛格二世的父親早逝,11歲便繼承皇位。傳說有次在晉見蒙兀兒王朝君王時,歐朗傑伯欺他還是個小孩,冷不防捉住他的雙手問道:「你現在沒有手了,那麼劍有何用?」傑辛格二世冷靜回答:「皇上,當一個新郎捉住新娘的雙手,就表示他有責任要保護她,現在我有您保護我,那還需要劍呢?」。歐朗傑伯對傑辛格二世的機智非常欣賞,特賜予“沙威”封號,意思是一又四分之一,表示他的智慧高出一般人。果然,當傑辛格二世成年後,不但是出色的軍事與政治家,在天文學、星象學、建築、哲學等方面也都有傑出的表現,成為安珀王國歷史上最聰明的統治者。

 

西元1707年歐朗傑伯去世,蒙兀兒王朝帝國版圖迅速瓦解,傑辛格二世也趁機結合拉傑普人一起對抗蒙兀兒王朝尋求獨立。在傑辛格二世統治下,安珀王國日益繁華。1720年,首都安珀已經太過擁擠,傑辛格二世興起打造一座全新都市的念頭。他聘請建築師規劃出具有格狀街道的寨蒲,全城共劃分成9個方形區域,對照宇宙的9個分區。建成後傑辛格二世廣邀各地商人前來定居,並將不同街道劃分給不同行業人士設店,如陶匠、布匠、珠寶商、錢莊等。當時雖然還沒有汽車,但城內主要街道寬達36公尺,即使現代供車輛行駛也不覺得太擁擠。

 

寨蒲9大分區中有2區為皇宮區。皇室建築基本混合蒙兀兒和拉傑普風格,現部分宮殿作為博物館開放參觀,部分仍有傑辛格二世後裔居住,比如最醒目、7層樓高的月亮宮殿。

Jaipur a2.JPG

 

Jaipur a3.JPG  

 

月亮宮殿前的中庭,是皇室舞蹈表演的場所,表演者可以從四座美麗的大門進入廣場。大門精緻的繪畫及雕飾可以代表當時寨蒲工匠高超的藝術水平,尤其是鮮豔生動的孔雀門,總成眾人目光焦點。有說這四門也呈現當地的四季風貌:孔雀門代表秋天,荷花門代表夏天,玫瑰門代表冬天,綠門代表春天。

Jaipur b1.JPG

 

Jaipur b2.JPG

 

Jaipur b3.JPG

 

Jaipur b4.JPG

 

Jaipur b5.JPG

 

Jaipur b6.JPG

 

Jaipur b7.JPG

 

Jaipur b8.JPG

 

Jaipur b9.JPG 

 

城市皇宮內其他建築就不多介紹了,但見遊人無數,還有猴兒飛簷走壁。時隔多年重訪拉賈斯坦,感覺遊客數量真是暴增。

Jaipur c1.JPG

 

Jaipur c2.JPG

 

Jaipur c3.JPG

 

Jaipur c4.JPG

 

Jaipur c5.JPG

 

Jaipur c6.JPG

 

Jaipur c7.JPG

 

Jaipur c8.JPG

 

Jaipur c9.JPG  

 

西元1876年時,英國的威爾斯王子曾前來寨蒲拜訪,當時政府為了表達歡迎下令將全城統一漆上粉紅色,從此之後成為傳統,為寨蒲贏得「粉紅之城」的稱號。而寨蒲城中最美麗的一抹粉紅要屬外觀高5層樓、共有953個窗櫺的“風之宮殿”。這座著名地標建築牆面後方其實只是簡單狹窄的房間,主要功能是讓皇室女眷可以在此乘涼順便窺探皇宮外的街道生活。

Jaipur d1.JPG

 

Jaipur d2.JPG

 

Jaipur d3.JPG  

 

傑辛格二世對天文學非常著迷,他在北印度共建有5個天文觀測站,其中規模最大,同時也最精密的就位在寨蒲。為了興建這些天文觀測站,傑辛格二世曾派出特使前往世界各國收集最先進的天文觀測儀器與知識,同時自己也努力研究,修正不少前人研究或設計的錯誤。

 

傑辛格二世認為:許多天文觀察的錯誤都起因於儀器不夠精密所導致。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傑辛格二世做了兩項改進。首先,他認為將觀察儀器放大後,精確度就可以相對提高。其次,可移動的觀測器具可能在移動時產生誤差,所以最好使用固定設備來進行觀測。在這種思路下,傑辛格二世興建的天文觀測站出現許多大型固定裝置,其中包括一座高27公尺、寬45公尺的世界最大日晷,其精確度可以到達秒計程度。 

Jaipur e3.JPG  

 

天文觀測站位在皇宮區,站裡可以眺望月亮宮殿和風之宮殿。

Jaipur e1.JPG

 

Jaipur e2.JPG  

 

12個造型類似日晷的觀測設備各自方位與角度都不相同,它們的四分圓代表黃道,所以是用來觀察黃道帶上的12宮,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12星座。在每座設備基座都可以找到相對12星座的圖畫。

Jaipur e4.JPG 

 

Jaipur e4a.JPG  

 

天文站內許多觀測儀器都是日夜兩用。比如下方照片中儀器共分為12個石板及柱子,上面刻畫著360條方位線。白天時可以爬到階梯頂,觀測太陽投射中央鐵條的陰影位置,晚上則進到內部,以鐵條頂端為基準,觀測天體運行以決定天體的方位及經緯度。

Jaipur e9.JPG  

 

傑辛格二世自己也研發設計觀測儀器,下方直徑5.5公尺的天體半球,內部有6條大理石條,上面標示著分秒及經緯線。半球體正中央上方懸著鐵環代表太陽。當陽光將鐵環投影在石條上,利用黑影的位置及移動方向,便可以決定太陽經緯、方位角、子午線通過的時間等等。夜晚時,觀察者進入內部坐在石板之間,透過鐵環也可以觀察並記錄其他天體運動。

Jaipur e6.JPG  

 

像大鑼般的圓形金屬盤是歐洲當時最精密的天文觀測器之一,傑辛格二世特別派人由歐洲訂購帶回寨蒲安置,並稱它為眾儀器之王。金屬盤上刻有標示天文經緯度的線條,中央洞口即代表北極星的位置,可以套上不同圓盤推算不同天體運行。傑辛格二世自己還寫了兩本書詳細介紹這套儀器的使用方法和心得,可見他對這個儀器的喜愛與重視。

Jaipur e7.JPG 

另一種形式的日晷,正反兩面各有一個角度不同的半圓形,各代表南半球及北半球,每一邊只有半年照到陽光。由於規模較小,它的精準度只能達到分鐘。

Jaipur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