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r a1.JPG  

從阿斯隆(Athlone)到比爾(Birr)一日遊,車程不遠,只要四、五十分鐘,但一天只有三班巴士,得非常留意時間。

 

趕早搭815分的車出發,想參觀的城堡花園剛好9點就開門,這麼早根本沒其他遊客,一個人漫步偌大園林,感覺像是莊園主人。

 

比爾城堡建於1620年,第七代羅斯伯爵(Earl of Rosse)目前仍在此居住,所以主建物只能看看外觀。

Birr a2.JPG

 

Birr a3.JPG

 

Birr a4.JPG  

 

第三世羅斯伯爵(William Parsons, 1800-1867)熱愛天文學,1845年在庭園建造的天文望遠鏡鏡片直徑達72吋,持續70多年為世界第一,利用這架望遠鏡人類首次觀測到螺旋星系(Spiral Galaxy)

Birr a5.JPG

 

Birr a6.JPG  

 

城堡莊園面積廣達50公頃,利用流經的小溪營造出激流、湖泊、濕地等多樣面貌,有石橋、吊橋和倒掉樹木形成的獨木橋跨溪,環境顯得原始自然。

Birr b1.JPG

 

Birr b2.JPG

 

Birr b3.JPG

 

Birr b4.JPG

 

Birr b5.JPG

 

Birr b6.JPG

 

Birr b7.JPG

 

Birr b8.JPG  

 

莊園裡也有密集的灌叢、寬闊的草坪和高大的古木。植物種類將近2000種,其中不乏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珍奇品種,這是19世紀前後歐洲貴族們的普遍嗜好。

Birr c1.JPG

 

Birr c2.JPG

 

Birr c3.JPG

 

Birr c4.JPG  

 

幾何樹籬和繁花盛開的歐式庭園只佔莊園一小片區域。

Birr d1.JPG

 

Birr d2.JPG

 

Birr d3.JPG  

 

1780年代種植的黃楊木樹籬實際樹齡已經超過300歲,高度達12公尺,成為金氏世界紀錄中世界上最高的樹籬。

Birr d4.JPG  

 

難得的好天氣,在比爾城堡的庭園居然一逛就近4小時。出來到比爾小鎮喬治亞風格的主街上找東西吃,早上巴士在鎮中心的艾梅特廣場(Emmet Square)下車時還沒見什麼人,下午主街居然偶爾出現小小塞車。

Birr e1.JPG

 

Birr e2.JPG  

 

比爾留有許多1819世紀的建築,也有幾座以6世紀在此過世的聖徒布倫丹(St. Brendan)命名的教堂,包括一棟滄桑廢墟,毫無疑問是座漂亮小鎮,印象超乎預期。

Birr e3.JPG

 

Birr e4.JPG

 

Birr e5.JPG

 

Birr f1.JPG

 

Birr f2.JPG

 

Birr f3.JPG

 

Birr f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