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Fort a1.JPG  

蒙兀兒王朝第五代君主沙賈罕相當熱衷建築,他在打造泰姬瑪哈陵同時也在德里興建一豪華新皇宮,即現今到德里旅遊的人大概都不會錯過紅堡(Red Fort)

 

紅堡東西寬548公尺,南北長915公尺,城牆高達18公尺,從西元1638年開始建造,歷經10年才完工,是印度境內現存規模最大的皇宮建築群。不過最大並非最美,風格類似的阿格拉堡(Agra Fort)或是拉賈斯坦邦的幾座城堡皇宮我都覺得還比紅堡有意思。

 

紅堡建築群坐東朝西,下午拍照光線會好些。但因為從前來過的印象普普,這次只是多出點時間順道逛逛,好把十幾年前拍過的幻燈片換成數位照片而已,沒太講究,一早便來了。

 

走進雄偉的大門便是連串的紀念品商店。這些巨大拱頂籠罩下的店面並非現代產物,最初城堡設計這裡便是做為絲綢和珠寶市集使用,相當特殊。

Red Fort a2.JPG

 

Red Fort a3.JPG

 

Red Fort a4.JPG  

 

從前不管來人是騎馬、大象、駱駝或是乘轎,抵達中軸線第二道門都要下來開始步行,入門後便是國王親理朝政、由許多紅色砂岩廊柱組成、三面通風的覲見宮,目前中央還有一個3公尺高的大理石王座保存下來。

Red Fort a5.JPG

 

Red Fort a6.JPG

 

Red Fort a7.JPG

 

Red Fort a8.JPG  

 

覲見宮後方為皇室內宮,由幾棟白色大理石建築一字排開組成,精緻的鏤雕、鑲嵌工藝隨處可見,華麗無限,也是紅堡的精華所在。

Red Fort b1.JPG

 

Red Fort b2.JPG

 

Red Fort b3.JPG

 

Red Fort b4.JPG

 

Red Fort b5.JPG

 

Red Fort b6.JPG

 

Red Fort b7.JPG

 

Red Fort b8.JPG

 

Red Fort b9.JPG

 

Red Fort b10.JPG  

 

后宮這裡有棟皇室專用的白色清真寺是由蒙兀兒王朝第六代君主歐朗傑伯所建。事實上打造紅堡宮殿的沙賈罕自己還沒來得及享用成果便遭兒子篡位,歐朗傑伯把父親囚禁在阿格拉堡後,自己便搬來德里逍遙。

Red Fort c1.JPG

 

Red Fort c2.JPG  

 

后宮一旁的寬廣庭園點綴著噴泉、亭閣、水宮。從前庭園幾何圖案的水道裡有從紅堡一旁亞穆納河中汲取來的潺潺流水,但現代反而任憑乾涸,經營相當不用心。

Red Fort c3.JPG

 

Red Fort c4.JPG

 

Red Fort c5.JPG

 

Red Fort c6.JPG

 

Red Fort c7.JPG   

 

和紅堡以空橋相連的16世紀軍事城堡薩林加爾(Salimgarh)至今仍有印度軍隊駐紮,雖然已開放參觀,但除了一棟半坍塌的清真寺和一棟英國殖民時期的監獄也就沒什麼可看。紅堡裡許多殖民時期的房舍也在廢棄狀態,從觀光資源來看,遼闊的紅堡其實還大有可為。

Red Fort d1.JPG

Red Fort d2.JPG

Red Fort d3.JPG

Red Fort d4.JPG

Red Fort d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