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tford a1.JPG  

雅芳河畔史特拉福(Stratford upon Avon)以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 –1616)的故鄉聞名。大約從三個世紀前就開始吸引文學愛好者前來朝聖。現代遊客更加蜂擁,相對其他小鎮也比較商業,還好優雅的氣質還沒被完全掩蓋。

 

雅芳河(River Avon)也譯為埃文河、艾芬河、亞芳河、亞溫河等等,隨人高興。秋天在河岸散步感覺簡直像河裡的天鵝一樣悠哉。綠地公園有紅黃葉競豔,很舒服的一個十月的日子。

Stratford e1.JPG

 

Stratford e2.JPG

 

Stratford e3.JPG

 

Stratford e4.JPG

 

Stratford e5.JPG

 

Stratford e6.JPG

 

Stratford e7.JPG  

 

街上商店很多,即使非假日也能見到街頭藝人表演,無疑是熱門觀光點。

Stratford c1.JPG

 

Stratford c2.JPG

 

Stratford c3.JPG

 

Stratford c4.JPG

 

Stratford c5.JPG  

 

和莎士比亞相關的幾棟房子聯票要二十幾英鎊,我對名人故居興趣不大,何況還包括甚麼媽媽家、女婿家、太太娘家之類,所以省下來吃午餐了。以下四張照片分別是莎士比亞誕生的房子、女婿家、約翰哈佛母親的故居(John Harvard為美國哈佛大學創始人),和莎士比亞可能上過學的愛德華六世國王學校(King Edward VI School)

Stratford a2.JPG

 

Stratford a3.JPG

 

Stratford a4.JPG

 

Stratford b6.JPG  

 

別只被莎翁的名氣迷惑,鎮裡還有一些漂亮的督鐸時期房屋值得欣賞。石造的市政廳和鐘樓則是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

Stratford b1.JPG

 

Stratford b2.JPG

 

Stratford b3.JPG

 

Stratford b4.JPG

 

Stratford b5.JPG

 

Stratford b7.JPG

 

Stratford b8.JPG

 

Stratford b9.JPG  

 

公會禮拜堂(Guild Chapel)重建於15世紀,內部正在整修壁畫。

Stratford d1.JPG

 

Stratford d2.JPG  

 

相較重新擺設家具的故居,聖三一教堂(Holy Trinity Church)才是我想朝聖莎士比亞的地方。教堂始建於13世紀,15世紀重修,莎士比亞在這裡受洗,並和老婆在這裡安息。教堂精緻的彩繪玻璃、唱詩席位木雕、管風琴,和幾處華麗的墓誌、陵寢都值得欣賞,但這些都比不上地上一方莎士比亞的簡單墓碑來得有力量。

Stratford d3.JPG

 

Stratford d4.JPG

 

Stratford d5.JPG

 

Stratford d6.JPG 

圍繞莎士比亞的謎團很多,連是否是作家本人都遭受懷疑,他的創作背景簡直和曹雪芹一樣迷離。下面兩張照片分別是莎士比亞的墓碑和洗禮盆,在莎翁墓誌刻有一句詛咒文字“CURST BE HE YT MOVES MY BONES(遷我屍骨者必遭詛咒),文學家為什麼這麼恐懼身後事當然也是個謎了。

Stratford d7.JPG

Stratford d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