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worth a1.JPG  

哈沃斯(Haworth)因《咆哮山莊》和勃朗特姊妹而聞名。在里茲住四晚,等一個萬無一失、全天不會有雨的日子才去哈沃斯,因為可不想在毫無遮蔽物的荒原上健行淋一身濕呵。

 

里茲到哈沃斯(或譯霍沃斯)最方便的方式是搭火車到“Keighley”轉巴士或蒸氣火車。巴士不經過火車站,要到鎮裡的汽車站坐。並不遠,走路約七、八分鐘。

Haworth a2.JPG

 

Haworth a3.JPG

 

Haworth a4.JPG  

 

哈沃斯坐落在丘陵地坡上,有一大片公園和一條斜斜的主街,算觀光熱點,街兩旁盡是商店和Café。但鎮很小,街不長,一下便到坡頂。看過勃朗特姐妹父親擔任牧師的教堂(星期天正在做禮拜便沒去找勃朗特家的墓碑),到遊客中心花半英鎊買張步道導覽,再鑽進一家生意很好的Café提前飽餐一頓,接著開始十公里環線健行。

Haworth b1.JPG

 

Haworth b2.JPG

 

Haworth b3.JPG

 

Haworth b4.JPG

 

Haworth b5.JPG

 

Haworth b6.JPG  

 

前段路可以眺望鄰近的村鎮和水庫,有時會走在農家的羊圈裡。天氣好時,英國的鄉間景色真是沒話說。

Haworth c1.JPG

 

Haworth c2.JPG

 

Haworth c3.JPG

 

Haworth c4.JPG

 

Haworth c5.JPG

 

Haworth c7.JPG

 

Haworth c8.JPG  

 

中途的小溪、小橋和迷你瀑布據說是勃朗特姊妹當年喜愛的玩耍和呆坐幻想的地點。19世紀這文學三姊妹大姊夏綠蒂留下《簡·愛》、二姊艾米莉留下《咆哮山莊》,都是小時候拜讀過的名作,只有妹妹安妮寫的《荒野莊園的房客》不熟悉。古人早慧,三姊妹的三本代表作都完成於二十來歲青春年華,可惜早慧也早夭,一個非常悲劇的家庭。

Haworth e1.JPG

 

Haworth e2.JPG  

 

荒原裡石楠灌叢、羊齒、禾本和莎草科植物成片生長,底層長著青苔,環境濕度相當高。我十月上旬去只找到幾朵石楠粉紅、淡紫間的殘花,但能想見九月間滿開時荒原會變得何等燦爛。

Haworth e3.JPG

 

Haworth e4.JPG

 

Haworth e5.JPG

 

Haworth e6.JPG  

 

我個性絕對有孤僻傾向,很喜歡四下無人時的荒原,全然《咆哮山莊》故事場景,十公里路走走停停花了四個半小時,不覺得累也不覺得無聊。提醒有興趣探訪的人:下雨或雨後小徑泥濘不好走,打雷時絕對危險千萬別冒險,還有就是沿途沒有商店和小販,也沒有洗手間,吃喝拉撒自己看著辦。

Haworth d1.JPG

 

Haworth d2.JPG

 

Haworth d3.JPG

 

Haworth d4.JPG

 

Haworth d5.JPG

 

Haworth d6.JPG

 

Haworth d7.JPG

 

Haworth d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