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taire a1.JPG

索爾泰爾(Saltaire)19世紀中因應工業發展需求才誕生的小鎮。我好歹拿過一個半吊子的Urban Planning學位,這座維多利亞時代規畫的新鎮無論如何得看看。

 

索爾泰爾的命名以建城實業家Titus Salt(西元1803-1876)的姓氏和流經的River Aire河名組成(Salt+Aire)。當時鄰近的工業重鎮布拉福(Bradford)已經污染嚴重,工人居住環境惡劣不堪,索爾特爵士因此興起遷廠念頭,這樣既能降低布拉福的污染,也能提供工人新屋居住。當然,選址仍以經濟效益為優先考量,1853年首先建成的紡織工廠兩側便緊鄰鐵道和運河,大大降低運輸成本,距離布拉福也只有五公里距離。

 

遊客中心展示的老空照圖,從左至右縱向可以依序看出艾爾河、運河、鐵道。運河和鐵路之間為最早完成的工廠“Salt's Mill”,也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工業建築,可以容納約三千名工人作業。艾爾河和運河之間則是後來又增建的新廠房。

Saltaire a2.JPG

 

Saltaire a3.JPG

 

Saltaire a4.JPG

 

Saltaire b1.JPG

 

Saltaire b2.JPG  

 

連通里茲和利物浦的運河。

Saltaire b5.JPG

 

Saltaire b6.JPG  

 

Salt's Mill1986年正式關廠。從前工人蜂擁下班的場景早已不復見,同一條通道現只剩無限冷清。建築已改為文創和科技產業使用,裡面有辦公空間、畫廊、書店、家具店、文創商品和餐廳,遊客相當少。

Saltaire b3.JPG

 

Saltaire b4.JPG

 

Saltaire b8.JPG  

 

索爾特爵士並非只是想著發財的商人,他同時也擁有慈善美名。從索爾泰爾新鎮不難看出他的“工業烏托邦”理想,除了工廠和工人住家外,小鎮也設有學校、醫院、教堂、圖書館、大會堂、濟貧院、公共浴場(無存),並擁有大片公園綠地。當時這裡的工人可能是全英國最幸福的工人。據說唯一不人道的地方是缺乏英國大城小鎮無處不在的酒吧,究竟沒有那位老闆會希望他的工人帶著宿醉來上班。

Saltaire c1.JPG

 

Saltaire c2.JPG

 

Saltaire c3.JPG

 

Saltaire c4.JPG

 

Saltaire c5.JPG

 

Saltaire c6.JPG  

 

公園裡有座索爾特爵士的雕像。紡織工業大亨腳下當然少不了綿羊陪伴。

Saltaire c7.JPG  

 

城鎮設計整體帶有一點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最華麗的維多利亞會堂(Victoria Hall)為大型集會、宴會和表演的場所。這裡的人相當和善,見我在外面拍照就招呼我可以進去看看。

Saltaire d1.JPG

 

Saltaire d2.JPG

 

Saltaire d3.JPG

 

Saltaire d4.JPG

 

Saltaire d5.JPG 

住家都有水和瓦斯入戶,室內區隔客廳、廚房、衛生設施和數量不等的臥房,大多還帶著小前院或後院。如果不去了解小鎮歷史,這些房子看來都再平凡不過。了解後,就明白為什麼索爾泰爾會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了。

Saltaire e1.JPG

Saltaire e2.JPG

Saltaire e3.JPG

Saltaire e4.JPG

Saltaire e5.JPG

Saltaire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