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oln a1.JPG  

林肯大教堂(Lincoln Cathedral)坐落在小丘上俯瞰整個林肯城區,遠遠就能望見它的三座方形高塔。

 

教堂歷史可以回溯到11世紀,現所見外觀擴建於1214世紀間,建設期橫跨三個世紀,可以看出羅馬式到哥德式風格的演變。教堂曾築有高牆環繞,從13世紀的主大門(Exchequergate)進入,第一眼看見教堂全貌時很難不驚嘆。

 

正立面雙塔現高81米,據說原頂上加上尖塔的高度可達160米,約有兩個世紀是世界上最高建築,直到1547年尖塔在暴風雨中毀損才失去頭銜,自此未再重修。教堂外觀的雕飾值得慢慢瀏覽,先別急著進去。

Lincoln a2.JPG

 

Lincoln a3.JPG

 

Lincoln a4.JPG

 

Lincoln a5.JPG

 

Lincoln a6.JPG

 

Lincoln a7.JPG

 

Lincoln a8.JPG  

 

走到教堂背後有一排椴樹(歐洲菩提樹)正在落葉,一會兒陽光、一會兒雨,典型的英國天氣,感覺空氣一整天都是濕的。建築的背面理所當然沒正面壯觀,但多一份安詳。

Lincoln a9.JPG

 

Lincoln a10.JPG  

 

和大教堂相鄰的主教宮位在教堂下方坡上,廢墟狀態帶有殘缺美。

Lincoln b1.JPG

 

Lincoln b2.JPG

 

Lincoln b3.JPG  

 

走進教堂,內部的空間感和各種雕飾精彩動人,可以欣賞唱詩班隔屏牆和幾座陵寢的華麗工藝,也可以找找拱頂上的天使和小惡魔,太多細節能看。

Lincoln e1.JPG

 

Lincoln e2.JPG

 

Lincoln e3.JPG

 

Lincoln e4.JPG

 

Lincoln e5.JPG

 

Lincoln e6.JPG

 

Lincoln e7.JPG  

 

彩繪玻璃窗當然也是重點,特別是被稱為“眼”的圓形玫瑰花窗,瑰麗色彩中隱含部分1314世紀的古老玻璃。

Lincoln d1.JPG

 

Lincoln d2.JPG

 

Lincoln d3.JPG

 

Lincoln d4.JPG

 

Lincoln d5.JPG  

 

教堂的一角正在擺設晚宴桌椅,地上撒滿麥梗,問有甚麼特別的Event?沒聽懂,留下懸念。

 

以前大學時曾被同學邀請去參加教會的聖誕愛宴,當時我的想像正類似這樣的場景,結果現實狀況是地下室、免洗餐具、連桌子都沒有的大鍋飯自助餐、以及餐前冗長沒完沒了的禱告和見證,從此絕了我這虛榮膚淺的人的信仰之路,禱告一結束立刻找理由先行告辭,肚子超餓,直奔西餐廳吃飯去。

Lincoln e8.JPG  

 

迴廊中庭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拱頂天花為木製。迴廊連通圓形的修士會堂(Chapter House),一根中心柱和穹頂便支撐起偌大空間,再以環繞的彩繪玻璃窗採取自然天光,四下無人時感覺神聖又神秘。《達文西密碼》也在這裡取過景,這本小說和這部電影真是為英國觀光推廣貢獻良多。當然仍次於《哈利波特》

Lincoln c1.JPG

 

Lincoln c2.JPG

 

Lincoln c3.JPG

 

Lincoln c4.JPG

 

Lincoln c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