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gs Lynn a1.JPG  

金斯林(King’s Lynn)位於大烏斯河(River Great Ouse)東岸,已臨近出海口,中世紀時為英格蘭重要港口,因商貿而繁榮,鎮裡至今留有不少歷史建築。可惜碰到不利拍照的天氣,陰陰沉沉不出太陽也不下雨,就一直悶著。但仍覺得是個有意思的小鎮。

 

從劍橋過來火車大約45分鐘,出站隨著指標往鎮中心方向走,先見到教堂轉化而成的博物館(Lynn Museum),夏日旺季要收門票,十月已算淡季,免費參觀。蠻特別的管理方式,可以想見金斯林不是熱門旅遊地點。

 

博物館展出當地的歷史文物,包括1998年才從海岸挖掘出的巨木圈“Seahenge(名稱對比有名的巨石圈“Stonehenge),歷史斷代至少四千年。巨木圈直徑6.6米,由55根原長約3米的橡木樁圍成,木圈中央有一倒置的巨大樹根。有人猜想Seahenge是為葬禮儀式所設置,從前領袖或祭師的屍體被放置在樹根平台上,等待鳥類啄食。當然這只是理論之一,還有許多不同猜測,史前的事很難有統一答案。

Kings Lynn a2.JPG

 

Kings Lynn a3.JPG

 

Kings Lynn a5.JPG  

 

從博物館展示的木樁很難看出所以然,還是拍張海報上的挖掘前實景照比對一下。

Kings Lynn a4.JPG  

 

金斯林有相當熱鬧的周二市集日,若不是星期二來就只能見到大停車場。廣場四周坐落從前的穀物交易所、旅館、豪宅等,歷史建物都標示有簡介,漫無目的走走看看挺好。

Kings Lynn d1.JPG

 

Kings Lynn d2.JPG

 

Kings Lynn d3.JPG

 

Kings Lynn d4.JPG  

 

從市集廣場望見的尖塔屬於14世紀擴建完成的聖尼古拉斯禮拜堂(St. Nicholas Chapel)。走近看西正門據說600年前便是這般紅綠相間的顏色,入內先見到造於1627年洗禮盆,抬頭木天花有22位天使俯視,許多手持不同樂器。禮拜堂整體小而聖潔,有老先生熱心與我寒暄,請我留言,說難得見到台灣遊客。

Kings Lynn b1.JPG

 

Kings Lynn b6.JPG

 

Kings Lynn b2.JPG

 

Kings Lynn b3.JPG

 

Kings Lynn b4.JPG

 

Kings Lynn b5.JPG    

 

航運早已沒落,河岸碼頭沒幾艘船停泊,17世紀的海關大樓仍在,也能見到幾棟古老的紅磚倉庫。出身金斯林的航海家喬治溫哥華(George Vancouver, 1757-1798)的銅像靜默佇立港邊,好不寂寥,北美幾處“溫哥華”地名可都是為紀念他而命名。

Kings Lynn e1.JPG

 

Kings Lynn e2.JPG

 

Kings Lynn e3.JPG

 

Kings Lynn e4.JPG  

 

國王大街接皇后大街(King St. & Queen St.)沿路更多的歷史建築,年代橫跨1419世紀,除上面提到的穀物交易所、海關大樓,還有市政廳、大學、商會和一些商人宅,以及英格蘭唯一留存的漢薩同盟時期倉儲。(看照片感覺我把金斯林拍得太蕭瑟了!只能怪天氣。)

 

Kings Lynn f1.JPG

 

Kings Lynn f2.JPG

 

Kings Lynn f3.JPG

 

Kings Lynn f4.JPG

 

Kings Lynn f5.JPG

 

Kings Lynn f6.JPG

 

Kings Lynn f7.JPG  

 

皇后大街盡頭有周六市集場地和創建於1101年、前身為聖瑪格麗特教堂(St. Margaret’s Church)的金斯林教堂(King’s Lynn Minster),現外觀為歷代重修後的結果,大約定型於18世紀中。進入之前可以先留意塔牆上17世紀的月規鐘和大門口近百餘年來的洪水氾濫高度標記。教堂內最引人注目的文物則是兩座巨大的14世紀黃銅線雕墓碑。

Kings Lynn c1.JPG

 

Kings Lynn c2.JPG

 

Kings Lynn c3.JPG

 

Kings Lynn c4.JPG

 

Kings Lynn c5.JPG

 

Kings Lynn c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