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yang d1.jpg  

雲南少數民族分布混雜,元陽縣就有哈尼族、彝族、苗族、瑤族、傣族、壯族相混,只是以哈尼族(在泰北稱為阿卡族)為大宗,他們居住在海拔1500米上下山區,大約從宋、元開始,歷經數十代人持續開墾種植,才形成綿延壯闊的梯田景觀。

 

元陽梯田成名相當早,我2006年去時在新街鎮(元陽老縣城)過夜,吃住條件便都不差,雖然已經有許多攝影遊客,但大山裡還沒景區門票這回事。有時想想我早早去大陸工作順便在大陸旅遊其實是件幸運的事,這些年中國旅遊消費大幅變貴口袋還能承擔,但許多地方隨著商業化人心變壞,心理便不大能忍受。2013年“雲南紅河元陽哈尼梯田文化景觀”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相信現在更熱門了。

Yuanyang c1.jpg  

 

元陽梯田分布區域相當廣,山裡梯田無處不在,但要來往幾個著名景觀點,包車還是最方便的方法。昨天寫的因勝村市集阻擋沒去成的是多依樹梯田,但在勝村之前有處壩達梯田已經夠讓人看傻眼。壩達梯田從低到高的海拔落差達千米,共3000多級,冬季注水軟土時,反光宛如鏡面。這是當代藝術家無法仿造的大地藝術。

Yuanyang d2.jpg

 

Yuanyang d3.jpg

 

Yuanyang d4.jpg

 

Yuanyang d5.jpg

 

Yuanyang d6.jpg

 

Yuanyang d10.jpg

 

Yuanyang d8.jpg

 

Yuanyang d9.jpg

 

Yuanyang d11.jpg

 

Yuanyang d12.jpg 

 

再放幾張路上拍的少數民族。看到帶帽子勞動的婦女,會想起祕魯山區的印地安人。

Yuanyang c2.jpg

 

Yuanyang c3.jpg

 

Yuanyang c4.jpg

 

Yuanyang c5.jpg  

 

燕子洞是建水往元陽路上經過的一處天然溶洞,洞口高約50米、寬約30米,因春夏之際有數十萬雨燕從東南亞飛來築巢、產卵、育雛,明清時期便是採集燕窩的勝地,也築有寺廟。冬天看不到燕子,只見洞頂鐘乳掛著許多祈福的牌匾,仍是相當特殊的景觀。

Yz 1.jpg

 

Yz 2.jpg

 

Yz 3.jpg

 

Yz 4.jpg

 

Yz 5.jpg

 

Yz 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