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yu a1.jpg   

郭峪村位於山西晉城陽城縣,據說最早由郭姓人家在唐代建村,明末戰亂,流寇猖獗,附近一些散居農家陸續搬遷進村以組織防禦力量,郭峪這才變成一個大型雜姓村,並在崇禎八年築起高牆,形成現在所見格局。

 

郭峪城墻呈不規則形,平均高約12米,周長約1400米,設有三個城門。村子中心另有一棟33米高的七層敵樓“豫樓”,登頂能瞭望方圓數十里的動靜。

Guoyu a2.jpg

 

Guoyu a3.jpg

 

Guoyu a4.jpg

 

Guoyu a5.jpg  

 

秋天黃土高原村莊的收成景象色彩相當迷人,家家戶戶晾曬成串的玉米、柿子、辣椒,窗台、牆角隨意擺著南瓜、番茄,院子裡有棗樹和山楂結實累累,城牆也成了曬穀物的好場地。

Guoyu b1.jpg

 

Guoyu b2.jpg

 

Guoyu b3.jpg

 

Guoyu b4.jpg

 

Guoyu b5.jpg  

 

湯帝廟是郭峪村最重要一座寺廟,祭祀開創商朝的湯王,元代始建,坐落於村落地勢高處,現格局定於清順治年間。寺廟背靠城牆,從前門進,門後便是高架戲樓及寬闊中庭,正殿面寬達九間,因規格逾制,所以就隔成三座三開間小殿,以避免官府找麻煩。中間供奉商湯,左右兩旁供奉關公、二郎神等其他道教神祇。

Guoyu c1.jpg

 

Guoyu c2.jpg

 

Guoyu c3.jpg

 

Guoyu c4.jpg

 

Guoyu c5.jpg

 

Guoyu c6.jpg

 

Guoyu c7.jpg 

 

村裡保存數十棟明、清建築,不乏顯赫官宅。2004年這樣一座古鎮並未收費,居民也都和善,借看人家院子沒什麼問題。和當地人聊,聽說也想過發展觀光旅遊,2000年前後才剛大修一番,所以去時城牆、豫樓、湯帝廟都已修復完畢(只是誤用許多水泥)。不過離郭峪不到半公里外的“皇城相府”對遊客吸引力更大,最後郭峪的十個解說員都下崗了,村子又恢復寧靜,令人唏噓。

 

自助旅游的人肯定都會喜歡郭峪勝過商業化的皇城相府,倒不是門票的問題,而是因為人情與氛圍。

Guoyu d1.jpg

 

Guoyu d2.jpg

 

Guoyu d3.jpg

 

Guoyu d4.jpg

 

Guoyu d5.jpg  

 

掃地的小孩、看廟的老道士、教嬰兒學步的婦人。

Guoyu e1.jpg

 

Guoyu e2.jpg

 

Guoyu e3.jpg  

 

在郭峪村外不到兩公里處有座始建於唐代的海會寺(龍泉寺)也不應錯過,現存建築雖然大多是明、清重修,或近代恢復,但兩座分別建於宋代和明代的高聳磚塔,不論遠觀、近看還是登塔,都相當好看。這塔又爬得我雙腳發軟,不是累,而是覺得危險,不知現在還開放不?

Guoyu f1.jpg

 

Guoyu f2.jpg

 

Guoyu f3.jpg

 

Guoyu f4.jpg

 

Guoyu f5.jpg

 

Guoyu f6.jpg

 

Guoyu f7.jpg

 

Guoyu f8.jpg

 

Guoyu f9.jpg

 

Guoyu f10.jpg

 

Guoyu f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