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icheng 1.jpg  

城永樂宮是座元代道觀,保存的壁畫質與量兼具,中國應該沒有其他寺廟能夠超越。

 

永樂宮原位於芮城永樂鎮昭賢村,靠近黃河邊上。上世紀新中國因計畫修建三門峽水庫,永樂宮不幸位在淹沒區,為搶救文物,便從1957年開始制定搬遷方案,歷時8年,將整座廟遷移到20多公里外的現址龍泉村,成為美談。但諷刺的是廟搬都搬了,水庫最終卻因技術問題降低大壩設計高度,永樂宮原址因而脫離淹沒區,搬遷變成白忙一場,反而傷害了古蹟和文物。

 

永樂宮中軸線上依序為宮門、無極門、三清殿、純陽殿、重陽殿(後面原還有邱祖殿,因失火已無存。),除宮門為清代建築外,其餘都是元代遺構。三清殿主祀太上老君,殿內壁畫為朝元圖,四壁共有神仙290名;純陽殿祭祀呂洞賓,殿內壁畫為呂洞賓的生平和八仙的故事,共52幅組圖;重陽殿祭祀全真派領袖王重陽,格局較小,殿內壁畫為王重陽和七位弟子的生平,像連環畫形式共49 幅。

Ruicheng 2.jpg

 

Ruicheng 3.jpg

 

Ruicheng 4.jpg

 

Ruicheng 5.jpg

 

Ruicheng 6.jpg

 

Ruicheng 7.jpg

 

Ruicheng 8.jpg

 

Ruicheng 12.jpg

 

Ruicheng 13.jpg  

 

為保護壁畫,殿內當然都禁止拍照,還是從門外拉長鏡頭拍了幾張。除了壁畫,古樸的斗拱、藻井也相當好看。

Ruicheng 9.jpg

 

Ruicheng 10.jpg

 

Ruicheng 11.jpg  

 

朝元圖壁畫面積約400平方米,290名神仙高度比真人大,都在兩米以上,氣勢相當驚人。細看髮鬚、衣帶線條簡潔流暢,色彩鮮明依舊,形象多變又自然逼真。惟壁畫並不如官方宣傳所說的搬遷修補後完全看不出破壞,其實一條一條的接縫還挺觸目驚心。下面引用幾張中國美術史圖像檔案裡的照片:

Ruicheng 14.jpg

 

Ruicheng 15.jpg

 

Ruicheng 16.jpg  

 

純陽殿壁畫裡的建築亭閣:

Ruicheng 1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