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wa 1.JPG  

下雨了,從松本不去上高地,改到諏訪湖。

 

先在下諏訪駅下車。手邊沒有任何資料,但在日本這完全不成問題,車站拿張地圖,沿路標示清清楚楚,第一站先來到諏訪大社的下社秋宮。

 

諏訪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諏訪大明神除了掌管風雨、守護農業、漁業、狩獵,也是保護武士的軍神,可能因為業務管得寬,日本各地都能見到分社,據統計有上萬間。

 

諏訪湖畔的總本社分為二社四宮,分別是湖南岸的上社本宮和前宮,以及湖北岸的下社秋宮和春宮。秋宮為神明八月到隔年一月居住的地方,還有半年就待在春宮。走進神社立刻被高大杉木圍繞,環境分外幽靜,本來還以為會是香火鼎盛的地方呢,可能因為下雨吧。神社不算大,境內神樂殿超粗的注連繩、拜殿四周四根聳立的“御柱”、擁有溫泉水源的御神湯和一株鬱鬱蔥蔥御神木都算亮點。

Suwa 2.JPG

 

Suwa 3.JPG

 

Suwa 4.JPG

 

Suwa 5.JPG

 

Suwa 6.JPG

 

Suwa 7.JPG

 

Suwa 8.JPG

 

從秋宮走一段中山道(從前江戶前往京都的主要道路)可以抵達春宮,沿途有下諏訪宿、青塚古墳、矢除石等零星古蹟,也見到幾間溫泉湯屋。

Suwa 9.JPG

 

Suwa 10.JPG

 

Suwa 11.JPG

 

Suwa 12.JPG

 

Suwa 13.JPG  

 

春宮格局除了社前大馬路的下馬橋,其他都和秋宮差不多。

Suwa 14.JPG

 

Suwa 15.JPG

 

Suwa 16.JPG  

 

春宮附近溪畔有座高約兩米的獨石上刻有樣貌古樸的佛像,因佛身上「南無阿彌陀佛萬治三年十一月一日」字樣,被稱為萬治石佛。

Suwa 17.JPG

 

Suwa 18.JPG  

 

算準時間返回車站再搭區間火車到上諏訪,先看建於16世紀末的高島城。這裡和日本大部分城堡一樣,城垣、壕溝、格局仍在,但天守、角樓等建物都是近代重建。

Suwa 19.JPG

 

Suwa 20.JPG

 

Suwa 21.JPG

 

諏訪湖畔:

Suwa 22.JPG

 

Suwa 23.JPG

 

Suwa 24.JPG  

 

最後進片倉館泡溫泉。

 

明治時期諏訪因絲綢產業興盛而致富,1920年代當地片倉財團第二代傳人片倉兼太郎為慶祝集團成立五十週年,決定興建一西式溫泉館作為員工福利,並委託設計台灣總督府(台北現在總統府)的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操刀。昭和三年(1928)片倉館竣工,浴場溫泉池男女各一,池寬4公尺、長7.5公尺、深1.1公尺,更像是小泳池,溫泉得站著泡。現號稱千人風呂當然是誇張了,擠沙丁魚或許塞個上百人沒問題。

 

其實類似這樣站著泡溫泉的池子台灣也有,就在北投溫泉博物館裡面(森山松之助也曾參與監修),且池子更大,長達9米、寬6米、深度由40公分漸深至130公分。可惜現在只剩個空池子,參觀之餘究竟是死物。相較下,修復後繼續提供民眾入浴的片倉館有生命多了,來諏訪千萬別錯過。

Suwa 25.JPG

 

Suwa 26.JPG

 

Suwa 27.JPG  

 

諏訪的溫泉水源充足,免費足湯有好幾處,比較特別的是連火車站內都設有足湯,或許真有人會想來泡腳等火車吧。

Suwa 2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