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zhi 1.JPG  

「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到米脂才知道詩中的無定河是陝北河川、黃河的支流,米脂就位在無定河中游河畔。

 

明朝末期華北大規模旱災,飢荒民眾不堪賦稅和徭役負擔終導致暴動,各地紛紛揭竿而起,這場農民起義最後定於一尊的義軍領袖李自成便是米脂人。

 

根據記載,闖王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順國後曾計畫返鄉祭祖,特命姪子李過先行回米脂修祖墳、建行宮。在當時經濟與時間都侷限的情況下,李過選擇利用縣城北邊盤龍山上的真武祖師廟改建宮殿,雖然規模格局小了些,但依山就勢,樂樓、梅花亭、捧聖樓、二天門、玉皇閣、啟祥殿(正殿)、兆慶宮(寢殿)層層高升,還真有一點皇家氣派。

 

行宮建好,闖王還沒返鄉便軍情吃緊、接著兵敗。米脂當地民眾只好重塑神像,將行宮恢復寺廟模樣,才讓這處大順國遺址逃過清兵破壞保存下來。

 

闖王李自成因農民起義出身,帶著階級革命的符號,在中國擁有比較高的歷史定位,李自成行宮也因此被打造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關於闖王評價是否以偏概全暫且不論。去之前曾看過幾張充滿歲月痕跡的行宮舊照,抵達才發現已經修得煥然一新,並添加上廣場、門樓和闖王騎馬銅像,反而沒從前好看了。

Mizhi 2.JPG

 

Mizhi 3.JPG

 

Mizhi 4.JPG

 

Mizhi 5.JPG

 

Mizhi 6.JPG

 

Mizhi 7.JPG

 

Mizhi 8.JPG

 

Mizhi 9.JPG

 

Mizhi 10.JPG  

 

行宮也作為博物館使用,因此有漢墓石雕和一些文物展示。

Mizhi 11.JPG  

 

從高處便望見城區、窯洞人家和對山寺廟。

Mizhi 12.JPG

 

Mizhi 13.JPG

 

Mizhi 14.JPG  

 

米脂也是座千年古城,有過富裕的年代。現明、清舊城格局依稀還能看出模樣,包括典型的十字大街、殘存城門和古巷、人家。舊時繁華早已死去,十字街店面凋敝得駭人,碰巧陽光已在李自成行宮用完,一進舊城街道天色就跟著陰霾,接著起大風,極具戲劇效果。

Mizhi 15.JPG

 

Mizhi 16.JPG

 

Mizhi 17.JPG

 

Mizhi 24.JPG

 

Mizhi 25.JPG

 

Mizhi 26.JPG

 

Mizhi 27.JPG  

 

經過幾戶大戶人家,磚雕、木雕、石雕精美,但都成大雜院,並沒見到任何文物保護的標示(2010)。看來舊城保存不算完整,也沒想開發觀光旅遊,一般遊客不會進來瞎逛,因此不時有狐疑的目光追隨

Mizhi 18.JPG

 

Mizhi 19.JPG

 

Mizhi 20.JPG

 

Mizhi 21.JPG

 

Mizhi 22.JPG

 

Mizhi 23.JPG 

往山坡走,民生看起來更加凋零。黃土高原只適合陽光燦爛,不若江南雨中有時反而詩意。眼見要下大雨只能趕緊躲回旅館。

Mizhi 28.JPG

Mizhi 29.JPG

Mizhi 3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