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 g6.jpg  

長方形的西安城牆高12 公尺,底寬1518米,頂寬1214米,周長約12公里,外有護城河。明洪武年間以唐代皇城基礎建成(14世紀後期),分別開有東長樂門、西安定門、南永寧門、北安遠門四座主城門。

 

城牆在古代中國完全不稀罕,成千上萬大小城市每個都有。只是進入20世紀隨著現代化及交通模式改變,沒在戰亂中毀去的城牆也很快被推倒,有些蓋房子去,有些成為道路和綠地。現在大陸除了西安,居然只剩下山西平遙、湖北荊州、遼寧興城還保留完整城牆,因此成為寶貝。其中規模最大當然仍屬西安。

 

第一回到西安就上城牆去騎腳踏車,但感覺修得太新、很觀光,後來便再沒上去過。

Xian g2.jpg

 

Xian g3.jpg

 

Xian g4.jpg

 

Xian g7.jpg

Xian g5.jpg   

 

明洪武年間重修西安城牆時,也一併重建鐘樓和鼓樓,格局為現存同類型建築之最,甚至大過北京鐘鼓樓。不過至今沒想買票參觀,反正市中心來來回回總要經過,瞄上幾眼便是。

Xian g8.jpg

 

Xian g10.jpg  

 

鼓樓的夜間燈光隔幾年看發現越來越繽紛,不是我喜歡的古蹟照明方式。不過既然官方和群眾都喜歡,一個遊客介意也沒用。

Xian g11.jpg

 

Xian g12.JPG  

 

離鼓樓不遠的城隍廟我也見到它維修前和維修後的模樣,修完還真不像古蹟。喜歡維修前木雕古樸的色調。

Xian h1.jpg

 

Xian h2.JPG

 

Xian h3.jpg

 

Xian h4.JPG

 

Xian h5.jpg

 

Xian h6.jpg  

 

有一回住的旅館房間窗外就能望見“西五台”,這裡原是唐代長安城內太極宮的南牆舊基,城牆頹圮後形成綿延起伏五座台基,宋代在上面創建寺廟,名為安慶寺。

Xian g1.jpg

 

Xian i1.jpg

 

Xian i2.JPG

 

Xian i3.JPG  

 

緊貼西安城牆西北角的廣仁寺是座格魯派喇嘛廟,建成於清康熙44(西元1705)。在這邊看城牆和南門處的觀光商業情景完全兩樣。

Xian i4.JPG

 

Xian i5.JPG

 

Xian i6.JPG

 

Xian i7.JPG  

 

東城牆外的罔極寺和八仙庵是另外兩座歷史比較古老的寺廟,雖然都去過,但只找到罔極寺的照片一張。大門外那兩隻非虎非獅的石獸“獬豸”,據說為唐代遺物。

Xian i8.jpg 

城內還去過張學良公館舊址,由三座西式洋樓組成,現為“西安事變紀念館”,喜歡近代史的人可以看看。

Xian i9.jpg

Xian i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