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uan 3  

千佛崖位在廣元城北5公里外嘉陵江東岸,始建於北魏,後續歷朝歷代陸續有增造。

guanyuan 6  

guanyuan 1  

guanyuan 13  

曾經,千佛崖南北長達417米、高45米、像蜂巢般的窟龕重重疊疊13層,造像一萬七千多尊。西元1936年修築川陝公路時,因開山炸毀造像上萬尊,現存石窟規模僅剩約200米。這些幸運保留下來的窟龕,風化嚴重,佛像塵土滿身,還有不少遊客胡亂塗鴉。緊貼崖邊呼嘯的過往車輛,除了帶來噪音、廢氣,腳底似乎都感到隱隱震動,我想連人住這裡都不會安穩吧。今年最新消息是四川省打算建造一個大型保護罩覆蓋全崖,工程當然又是號稱全球首次,不知千佛崖接下來命運如何,總之看這些照片特別感到唏噓。

 guanyuan 4  

guanyuan 9  

guanyuan 14  

guanyuan 15  

guanyuan 11    

guanyuan 5  

guanyuan 10  

guanyuan 2  

武則天正式登基前,僧人懷義、法明等人共同杜撰“大雲經”獻給武則天,借用經內故事附和武則天為彌勒佛轉世,應受天命稱帝。武則天親筆為經書作序後,下令天下各州營造大雲寺,收藏大雲經、供奉彌勒佛。千佛崖就在這樣背景下耗時五年開鑿大雲洞,窟中主佛立像即為彌勒佛,窟後兩龕則分祀武則天和唐高宗。現高3.8米、寬5.6米、深10.6米的大雲洞是千佛崖最大石窟,共有造像234尊,其中左右兩壁的蓮花觀音像就占了148尊。

guanyuan 8  

guanyuan 7    

guanyuan 16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