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z 9    

廣元石窟有皇澤寺和千佛崖兩處,先看和武則天有關的皇澤寺。

武則天雖然是中國歷史上唯一女皇帝,卻沒有任何史書記載她的出生地。因此四川廣元、山西文水、陝西長安都在爭這頭銜。廣元所掌握的有力證據就是武則天登基後在此御敕祀廟“皇澤寺”。

hz 2  

hz 3  

hz 4  

hz 8  

hz 11  

皇澤寺的石窟始於北魏,現存6窟、41龕。正殿則天殿裡有尊金身小型造像,傳說是“武后真容”。這尊石像頭戴寶冠,身穿佛教服飾,兩頰下垂,顯示年華老去。這與武則天公元690年正式登基時,已經高齡66歲的形象符合,加上石像又供奉在武則天的御敕祀廟裡,所以認為這是武則天樣貌的可信度要高過龍門石窟奉天寺那尊盧舍那大佛。只是從這石像還真看不出武則天的美貌,不免遺憾。就像另一個厲害女人慈禧留下的一些照片,看起來也不過就是個富貴的老婦人。歲月果真是美女的天敵。

hz 1  

皇澤寺最精美也最大的一窟是大佛石窟,開鑿於唐朝中期,窟高7米,寬6米,深3.6米。窟內主佛阿彌陀佛,兩側分立迦葉、阿難兩弟子和觀音、大勢至兩菩薩,後壁還有天龍八部浮雕和壁畫。一切四平八穩,但有趣的是在阿難腳邊的角落跪著一位穿著官服、帶著官帽、雙手合掌的供養人。有人說這是被武后所廢的唐中宗李顯,正在祈求恢復帝位;也有人認為李顯被貶為庶人後,曾負責監造石窟,故將自己雕刻在此請罪;還有人說這是不滿貪官苛扣薪餉的工匠,故意雕刻貪官跪像來洩恨。民間總是喜歡這類故事。

hz 7  

hz 6  

hz 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